總辭以示負責 賴清德: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

10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於立法院完成三讀,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場致意,在致詞同時,他也宣布今(11)日將召開臨時院會內閣總辭。

更多新聞: 誓言贏回2020 蔡英文:我們沒有輸掉這場戰爭

記者會一開始賴清德首先與各部會首長握手致意,並發表了以下談話。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前年9月8日,他堅定北上接任行政院長,他勉勵團隊同仁,他們是一支做實事的團隊,任內不僅落實蔡英文總統交付的七大任務,也積極推動國家發展,甚至史無前例走出行政院,與22縣市政府團隊進行座談,一一聽取前瞻基礎建設和長照2.0的執行情形,以及城市發展遭遇的各種狀況。行政院也造訪了各產業代表,了解其發展的困難,而在聆聽各方意見後,行政院團隊誠實面對各種問題,務實擬定對策,也踏實地解決問題。當然也無法免除各種災禍:0206花蓮大地震、0823南部水災、1021東部普悠瑪意外。這段日子以來,與同仁和國人一起歷經了磨難,也一起分享笑容。

賴清德說,行政院團隊一直都無怨無悔地發展國家經濟,造福人民、壯大台灣,雖然目前所播下的種子不能在任內開花結果,但許多正在萌芽,許多也已經含苞待放,假以時日,國人一定能看到全台灣共同努力的成果。

而賴清德也感念各部會首長及政務委員對國家的付出,一一致意,感謝眾人在任內的協助,表示「有機會和大家共事,是我一生的榮耀」。

賴清德與各部會首長握手致意

賴清德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遭逢大敗,固然蔡英文總統已辭去黨魁職務,但仍難辭眾怒。身為行政院長的他難辭其咎,口頭向總統請辭,在總統慰留下,他幾經思考,他認為民進黨雖然大敗,但不該敗不成軍,為了穩定政局,他應該留下,完成其他4項任務:行政院至立法院的普悠瑪專案報告、公投案後續處理、以民眾角度檢討敗選、以及讓立法院審議中的預算與法案可以持續進行,當時他也宣布,「當時間到的時候,我也會堅定的離開。」

致詞尾聲,賴清德十分感謝各部會恪盡職守,繼續進行各項事務的推動,不但完成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完成2019年國家總體發展計畫,也通過台商回國投資專案,以及新經濟移民法、5G發展計畫、文化基本法、假訊息因應配套、地方創生、雙語國家、服務型政府計畫等,皆已送進立法院審議。

而立法院總預算審查於昨日通過,時間已到,是他該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特別是11月27日,他到立法院備詢時,他深刻體認「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最高的價值便是負責任,他也徵得總統同意,於今日率領內閣總辭。

據賴清德說法,內閣總辭的積極意義是希望後續政府能夠更加戰戰兢兢、回應人民期待、贏得人民支持,更希望總統能大破大立,開創新局,最後,他感謝蔡英文總統給他機會服務這塊土地和人民,也感謝立法院蘇嘉全院長、民進黨柯建銘總召、民進黨各位成員,以及社會各界對他的支持。

賴清德於致詞最後,引用金庸小說《神鵰俠侶》的一句話,「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把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並說「有緣的話,我們將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天佑台灣,天佑台灣人民。」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報導)

更多新聞: 卸任後輕鬆看電影 賴清德:支持棒球、王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