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彎違規商業宅收907張罰單 竟找住戶開鍘

台北市大彎北段之前有1678戶被認定違規「商業宅」,撇除已改善的住戶,都發局去年寄出907張罰單,可一年一罰最高20萬。但沒追究建商,找住戶開鍘,近700戶不服紛紛提出行政救濟,成了都發局收到最多行政救濟的單一政策。而且只要其中一件北市府被判敗訴,所有裁罰認定,恐怕都要撤銷。

更多新聞: 柯文哲清理戰場?大彎北商業宅可就地合法

上午時分,行人悠閒走過,這裡是台北市中山區大彎北段,豪宅林立。但多達1678戶住戶,名列北市府開罰名單。

北市府認定,大彎北住宅明明是商業區,卻違法當作住宅使用,因此去年開出907張罰單,要求改善。

大彎北段位在明水路以東,樂群二路以北一帶,北市府根據稅籍資料,認定屬於商業用地,依法不能作為住宅,從去年3月開始陸續寄出罰單,但許多住戶聲稱,當初買房並不知情,不罰建商,卻罰買家,已有684戶已經提起訴願,創下都發局單一案件,申請行政救濟的最高記錄,甚至有九成已經在走法律程序。

中山區成功里長李清水表示:「一個歷史共業,不是請老百姓,這些居民來承擔這些問題,應該由都發局通盤檢討,檢討這個應該怎麼改善的問題,不是說你一昧來罰錢,可以解決問題嗎,不會解決問題啊。」

住戶無法接受不是沒原因,因為要改回商業,形同強迫安遷,原本列商業用地,比起住宅用地,光地價稅就是4倍漲幅,房屋稅也從1.2%漲到2%或3%,電費也從每度2.1元漲到3.61元多。市府又規畫,針對未改善的違規戶,將分階段開罰6至20萬,一年一罰直到改善為止。

雖然已有53%住戶藉由繳交回饋金解套,但其他反對住戶自力救濟,就看龐大行政救濟案,只要一件北市府被判敗訴,大彎北段案恐怕就得重新來過。

(民視新聞/李世宸、陳奎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不滿大彎北段違法 柯文哲批建管處:該辭職就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