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7萬失智症患者 過半民眾怕丟臉延誤就醫

你知道嗎?台灣有27萬失智症病患,平均每天會增加38人,卻只有3成民眾就醫,因為台灣人對失智症不了解,更怕失智、失能很丟臉,最後延誤就醫,醫師警告,獨居老人、孤僻、沒有社交活動的人,最容易得病,應該要走出戶外,多運動,還可以補充保健食品。

更多新聞: 關懷失智症!舞台劇《我愛阿嬤妮》巡迴全台

藝人唐從聖,高齡父母罹患失智症,全家人不敢相信,因為很多人對失智症,其實很陌生,全台27萬人得病,卻只有3成就醫,多半因為面子問題,讓失智症在台灣成了不能說的秘密。

羅東博愛醫院預防醫學中心主任許博文表示,「在獨居的老人或者是他每天吃東西,吃飯都是自己在吃都不講話,或者是他脫離這個社會,這一些人非常容易得到一些失智症。」

根據統計,台灣每天會增加38位失智失能者,每人每年得花近百萬元照顧。沉重包袱,讓不少家庭因此崩潰。預防失智症,已經是年長者的必修功課,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適度睡眠、規律運動、積極參加社交活動,還能再吃點保健食品補充營養。

營養師許仲宜表示,「營養的攝取來改善記憶,在過去大家可能在提到的是維他命B魚油卵磷脂,那在我們的研究發現說,管花肉蓯蓉這樣的萃取物,他可以防止細胞凋亡,除了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還有抗氧化的功能。」

除了常見的銀杏、維他命B群,「管花肉蓯蓉」在長壽之國的日本,掀起討論。這種生長在沙漠的植物,沒有根來吸水,沒有葉綠體進行光合作用,必須靠周邊植物營養而活,相當特殊,科學實驗證實能延緩腦部老化,幫助恢復記憶,也讓這個拗口名字逐漸被大家認識。

(民視新聞/陳盈竹、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銀髮族福音!花蓮推「醫療一條龍」查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