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中止英國核能電計畫 損失達3千億日圓

繼東芝之後日本日立製作所,昨天也宣布,將凍結在英國的核能電廠計畫,理由是核電的安全成本增加、在日本的募資又不順利,加上和英國政府的協商破局,因此決定認賠殺出,預計凍結之後,將損失高達3000億日圓,而日本企業在海外的核電事業也就此歸零。

更多新聞: 日立聯手台灣生醫!強攻細胞治療

日立社長17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他們在英國的「地平線計畫」,也就是核電廠建設事業,即將喊卡,原因就出在,繼續蓋下去,公司財政實在撐不住。

東原敏昭表示:「身為民間企業,從經濟合理性來判斷,要和英國政府達成協議,花費時間將比想像要長,因此經過考慮決定凍結計畫。」

日立社長 東原敏昭

2012年,日立收購英國的地平線核電公司,斥資3兆日圓,預計在英國威爾斯的安格爾西島,建設兩座核電反應爐,英國政府同意出資2/3,剩餘資金由日立、還有英日兩國的投資者負擔。

但311地震後,各國對核能安全的要求提高,建設成本跟著水漲船高,加上日立在日本的募資行動並不順利,向英國政府要求追加投資的要求,又遭到擱置,建設工程卻得每個月燒掉數10億日圓,最後只能忍痛認賠殺出。預計損失高達3000億日圓,將計入2018年度財報當中。

日本將核能技術出口,視為國家的經濟戰略之一,但包括東芝還有如今的日立都紛紛退出,日企的海外核能事業幾乎歸零。

鄰近的中國,卻趁勢挾帶龐大資金,搶食這塊大餅,今後相關技術的市場版圖,恐怕就此改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憂大停電重演 中小企業盼重啟核能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