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命採集瀕危植物 植物獵人洪信介樂此不疲

45歲的洪信介,10年來一直在屏東植物保種中心,擔任「植物獵人」的工作,每年至少100天,捨命獨自在荒野森林中,冒著被毒蛇咬、摔下樹的危險,採集瀕危植物。儘管才國中畢業學歷,卻與一群碩士、博士工作,被同事們稱為「介神」,他說「很多植物學家做不到的事,我全都包辦了!」

更多新聞: 老獵人上山設陷阱 天冷失溫受困5天獲救

「這應該是全台灣最辛苦的工作!」這句話是45歲的洪信介,對自己工作的描述,不過他卻樂此不疲。

每年至少100天捨命獨自在荒野森林中,為了尋找罕見的植物物種,洪信介冒著被毒蛇咬、被蜜蜂追,甚至是摔下樹的危險,在森林中採集瀕危植物。儘管才國中畢業,卻與一群碩、博士一起工作,很多植物學家做不到的事,全由他包辦了!

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說:「樹太高,很多特殊的物種長在那麼高的樹上,我們根本採不下來,我就問用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困境每個人都告訴我,我需要一個人,他叫阿介。」

同事口中的阿介,雙眼就像掃描機一樣,一邊走路、一邊掃描,開花、結果、長孢子的各種植物都能一目瞭然,一直採也不會重複。

因為從小對植物的熱愛,洪信介口中全台灣最辛苦的工作,卻讓他至死不渝的鍾愛著。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新植物殺手出現?「酸藤」鋪天蓋地爬上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