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長崎早生種」枇杷 搶先甜蜜登場

台東初鹿地區種了約40公頃的枇杷,最近除了「茂生種」枇杷,農民也嘗試栽種「長崎早生種」枇杷。這種新品種不僅管理起來更省力,甜度又高,果肉入口即化,而且產季比一般的枇杷提早一個多月,因為量少價揚,讓農民好開心!

更多新聞: 防疫在先!太平枇杷季取消四場產銷活動

小朋友吃剛剛摘下來的枇杷,咬一口就噴汁,真的可以用皮薄汁多來形容,而這鮮黃色的枇杷,正是初鹿農民種植的新品、「長崎早生種」枇杷。

台東初鹿枇杷農楊招信表示,「我們正常的茂木品種,要到2月初才可以收成,所以這樣印證起來,可以提早將近20天左右,品質比較穩定,而且它的甜度比較高。」

才1月中旬,農民就忙著採收成熟的枇杷,因為和一般台灣常見的「茂木種」枇杷相比,這種「長崎早生種」枇杷,至少提早1個月就能採收。

目前台東初鹿地區有約40公頃的枇杷園,其中有40%的農民,嘗試種植早生種枇杷,而且兩種枇杷一起照顧,產季就可延長至4個月。

除了產季提前,「長崎早生種」枇杷甜度可達15、16度,口感入口即化,而且著果率高、裂果率低,管理也更省力。

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指出,「可以用最省工的方式,它就自然能開花結果,產量非常穩定,果形是非常碩大圓渾,果皮部分比較耐儲運,所以在儲運上面它就有很大的優勢。」

台東初鹿枇杷農楊招信:「早生的話它在市場上幾乎沒有,價位上比平常還高30%。」早生種的枇杷,產季比台中地區快上1個月,量少價揚的情況下,也讓搶得先機的農民,在年節前收了個大紅包。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受地震影響?日本長崎小島 「橫島」逐漸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