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空污口罩怎麼選?醫師:沒密合臉型沒用

近年來全台空污頻拉警報,PM2.5危機甚至會傷害人體心血管系統。民眾普遍都知道,外出最好戴口罩自保,但市面上口罩百百款,胸腔科醫師就指出,最重要是要選擇,能貼合臉部,加上高效過濾的材質,才能有效隔絕髒空氣傷害。

更多新聞: 發大財喊心酸?高雄清潔隊一個月限發10個口罩

等公車、走在馬路上,汽機車呼嘯而過,留下陣陣廢氣。三不五時,城市灰濛濛,空污PM2.5越來越嚴重,威脅民眾健康。

不可能不出門,民眾自保之道,就是戴口罩,但走進藥局,從簡單不織布、棉布、到專業級醫療口罩百百款,到底該怎麼選?

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以前沒有那麼注重空氣汙染時,口罩都亂戴,最常看到機車族戴的口罩就是棉布口罩,可是對PM2.5的防禦力幾乎沒用,這些口罩大概可以防護住一半的PM2.5,可是它的壞處是大家都有戴過,你戴起來旁邊常常會有漏縫。」

醫師指出,口罩最重要要密合臉型,否則形同白戴了,但像能過濾95%以上的N95,卻往往因為太緊、太密,造成呼吸不順,實際上也不需要。

建議可選具高密合性、高效過濾和冷流呼吸閥設計的口罩。配戴上有也有許多小細節要注意!

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鼻樑這個金屬條有沒有正確,我們兩隻手手指去壓出鼻樑的形狀,接下來再把下巴靠緊,最後再用雙手把它貼緊,貼緊之後我們就要檢查口罩有沒有漏氣,主要就是把手放在口罩的外圍,進行呼吸的動作。」

標檢局也已經制定防霾(PM2.5)口罩檢驗標準,提供民眾購買參考。醫生還提醒,家裡最好也有空氣清淨機,因為空污可不是戶外才會接觸到,別讓「肺」成了你的集塵器。

(民視新聞/陳姵妡、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空污獲改善!西螺果菜市場全面禁止拼裝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