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菜農!農委會擬推「登記收購制」 保證高麗菜價

高麗菜價格波動大,被戲稱為「賭博」農作,像現在的產量過剩,價格偏低,很多農民根本不願採收,甚至把自己種的菜打爛、當肥料。因此農委會研擬推出「登記收購制」,由政府建立平台定價收購,讓農民有高於成本的收益,避免血本無歸,也可以調節市場價格,如果順利,最快在農曆年前就能推出。

更多新聞: 颱風預期心理!菜價蠢蠢欲動 三星蔥漲一倍

宜蘭四季南山的高麗菜,因為產自高海拔山區,青翠欲滴,甘甜又富營養價值,很受消費者喜愛。但最近因為高麗菜價格不穩定,農民只能將過剩的高麗菜打爛,當作肥料。

好好的高麗菜被打掉,實在可惜,農委會研擬推出「登記保障收入」的新制度,只要有登記的菜農,遇到豐收過剩或是價格波動,只要品質達到標準,政府就以每公斤6元的價格收購,保障登記者有合理的收入。根據估算,高麗菜不分品級,產地成本每公斤大約3.6元,加上包裝運銷費1.5元,估計批發價格超過5元就可獲利。

但有高麗菜農還是表示「太少不夠,簍筐工資、肥料農藥根本不夠,我們再採收的話,還要倒貼。」四季理事長黃澄福也說「我們做農本來就靠天吃飯,只能期盼政府是不是能夠有個方案,對我們農民」。

農委會推出登記保障收入制,希望能藉此控管高麗菜的生產面積,減少菜價波動,讓農民和消費者都能獲利,但對農民來說,還是覺得覺得1公斤6元的收購價太低。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颱風來葉菜飆漲!農糧署:備貨需求增加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