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豆得豆! 4千人採收「老鷹紅豆」吃紅豆餅

屏東不少紅豆產區,現在都改種「老鷹紅豆」,也就是不毒鳥、不用落葉劑,為了讓民眾了解,南州有一位農民提供一塊土地,讓民眾從種紅豆到採收紅豆,都親手來。為了迎接下午的千人齊採收,現場上午就忙了起來,還準備了飯湯和紅豆餅,要讓民眾一起享用。

更多新聞: 屏東看守所自創「紅豆NI」 冰淇淋紅豆餅助更生人翻轉人生

一整排的烤爐,從上午就開了了火,餡料飽滿的紅豆餅,一個個陸續出爐。

另一頭,10個大鍋子也開始煮了起來,這是準備要作飯湯的。

這些工作,都是為了下午的採收紅豆而準備的。這一大區塊的農地,已經編上號碼,原則上是當初來種的,就可以自己來採,但看上這採收的農家樂,收成報名人數爆表。

3公頃的紅豆田,周末下午湧進上千大小民眾,目標是要採摘在植株上,已經自然乾燥的豆莢。

摘紅豆

按照區域劃分,去年來種多少範圍,今年就採多少範圍帶回家,有人直接在植株上剝開取豆,有人連莖帶葉帶豆莢統統帶回家再剝,還有小朋友摘累了,直接席地而坐。

農地負責人林清源:「他們自己種採收叫他們回來,太踴躍了我們就增加到4000位。」

這位農地負責人其實是老鷹紅豆的發起人。以往有些農民在採收紅豆期間,會噴灑落葉劑,方便採收,但5、6年前屏東曾經陸陸續續有死亡的鳥類,體內被驗出有農藥或落葉劑殘留,在企業契作的協助之下,友善種植的「老鷹紅豆」應運而生。

透過讓一般民眾一起體驗種植採收,推廣產銷履歷的重要性,也希望有更多農民加入友善土地的行列。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縣報導)

更多新聞: 大寮推紅豆美食!料理入菜、清爽冰淇淋通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