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雙胞案風波延燒 最高法院對「臨時總統」發布旅遊禁令
自行宣布成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的瓜伊多遭到最高法院發出旅遊禁令。 圖片來源:法新社

委內瑞拉的總統雙胞案又有了新的發展,週三(30日)時政府計畫對反對派領袖,同時也是自行宣布成為「臨時總統」的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進行調查,更可能會對其發出逮捕令。而瓜伊多則宣布將發起新的街頭示威活動,抗議政府行為。

更多新聞: 馬度羅宣布提早國會選舉 空軍將領突然倒戈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已宣布,要對瓜伊多發出旅遊禁令,並將其銀行帳戶凍結,顯然是要報復美國近期對委內瑞拉實施的經濟制裁,預計會對委內瑞拉原本已瀕臨崩盤的經濟,帶來嚴重的傷害。

瓜伊多目前已被美國和大多數的西方國家認同為委內瑞拉的總統,這也讓原本的總統馬度羅面臨上任6年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現年35歲的瓜伊多是國民議會的主席,他要求舉行「乾淨的選舉」,聲稱馬度羅在去年靠欺詐贏得了連任選舉,他也開出了特赦條件,想要吸引軍方人員加入他的陣營。

馬度羅方面,則指控瓜伊多上演了一場由美國在背後主導的政變,想要推翻他的政權。目前馬杜羅擁有軍方的支持,除非情勢改變,似乎不太可能會做出退讓。除此之外,俄羅斯與中國也是國際上的重要盟友,他們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都為馬度羅提供了外交支援。


馬杜羅擁有軍方支持,不太可能對瓜伊多的條件作出退讓。 圖片來源:美聯社


馬度羅在位期間,委內瑞拉遭逢了經濟萎縮問題,還有超過300萬的國民,因為洪災、物資短缺、還有通貨膨脹等問題往國外逃離。瓜伊多也呼籲民眾,在週末時發起更多的抗議行動,顯然要維持民間對馬杜羅政權的壓力。瓜伊多表示,週三時雖然不會有大規模遊行活動,但仍會有一系列的小型集會。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表示,委內瑞拉的抗議活動至今已造成了超過40人死亡。

另一方面,政府支持者也參加了由馬度羅政治盟友發起的大型集會活動,而馬度羅也在近日參訪了軍事基地,並且觀摩了實彈軍火演習,意圖鞏固自己的威權。馬度羅還下令組成了5萬名「人民保護部隊」,聲稱這些民兵將會負責「國土的整體防衛任務」。儘管目前仍不清楚這些民兵是否會被給與軍火武裝,這種策略也反映了,委內瑞拉政府對美國可能使用軍事行動,推翻馬度羅政權的憂心。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委內瑞拉反對派大遊行 領袖瓜伊多上街頭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