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華航承諾跳票 機師工會不排除春節啟動罷工

因不滿華航勞工條件,去年8月底,華航機師工會投票合法取得罷工權,但最後和資方達成協議進入一年協商期,但現在工會通批,華航承諾的獎金、解除疲勞航班通通跳票,在昨(1)日下午開會,無異議通過正式重啟罷工行動,甚至不排除在春節期間就罷工。

更多新聞: 華航機師工會擬春節罷工 發聲明「不存在與何煖軒會談空間」

華航機師因為不滿公司制度,尤其無法解決疲勞航班問題,去年8月通過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最終在桃園市長鄭文燦見證下,雙方決議進入一年協商期,但如今沒過半年,工會就痛批華航失約,確定重啟罷工。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經過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決議,我們全體會代決議我們接下來,開始馬上進入罷工程序準備程序,飛行員開始配戴我們罷工標帶,我們也進行後續罷工演練,到我們準備之後我們就開始實施罷工。」

由於雙方在飛安獎金和疲勞航班問題,沒有取得共識,工會表示罷工程序已經啟動,任何時間都有可能,甚至不排除下週一除夕就罷工,要是真如此,安排春節出遊旅客,也將會受到影響。

李信燕說:「不排除會在春節的時候罷工,這個部分的話我們真的是不得已的狀態下,我們也是被資方逼到無路可退,必須用這樣的方式展現我們會員團結,還有我們決心。」

面對工會指控,華航晚間也發表聲明。說自去年8月至今,總共開了5次協商會、1次談話會,還有好幾次非正式討論,還說違反約定拒絕協商的並不是華航而是機師工會,但華航還是對未來談判保持樂觀,並持續喊話希望工會能重視顧客權益,以公司發展為重,給予雙方談判空間。

而李信燕說:「其實大家心裡面,最想到的並不是獎金,並不是第13個月,最想要的是疲勞航班的改善跟調整。」

雙方隔空對話,共識難以取得,勞資雙方要是都無法各退一步,接下來大規模罷工行動,將影響過年運輸黃金期,恐怕只會演變成雙輸局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華航春節恐罷工?林佳龍致電何煖軒返國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