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工會擬春節罷工 發聲明「不存在與何煖軒會談空間」

華航勞資爭議越演越烈,原本今天(4日)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將返台將工會協商,但就在昨天晚間機師工會又發出聲明稿,認為董事長何煖軒要約工會「聊一聊」的動作,是做樣子給交通部看,更質疑資方是在玩兩面手法,表示協商沒什麼好談的,罷工勢在必行。

更多新聞: 何煖軒背後靠山是陳菊?總統府:勞資協調非宮鬥劇

民眾提著大包小包,準備家出國好好過春節,但現在卻遇上華航機師揚言要罷工,讓他們也擔心出國行程大受影響。

華航機師工會不排除就選在春節罷工,交通部長林佳龍緊急出面,要何煖軒立即回台處理,華航也發聲明稿,強調「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期盼2月4日與工會代表見面,以誠意化解歧見來尋求共識,還說希望工會能以旅客春節疏運為重,放棄爭議行為。」另外針對「修改請假規則」,華航表示沒有這件事,在還沒罷工前,請假應提供請假證明。

原本看似還有一絲協商空間,但工會3日深夜再發聲明。華航資方發給機師的信件,指稱工會為「由友航飛行員所領導」,試圖誤導和恐嚇會員,董事長何煖軒象徵性地約工會「聊一聊」,顯然只是做做樣子給交通部看的幌子罷了。

更強調,在工會華航分會正式發動行動之前,已經不存在與何煖軒董事長或華航管理高層,有任何單獨會談的空間與可能性。

對此,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也表示「一再重申對於飛安捍衛,我們絕對不會退步,屢次有飛行員在值勤,或是在外站休息的時候猝逝的狀況,這就是我們一直在主張,一直發聲,我們要用強烈手段告訴資方,我們主張在哪裡」。

雙方隔空交火,還沒見面就宣告談判破局,如果罷工真的上演,工會預估超過500名機師響應,將會影響華航超過一半航班,最受影響的就是旅客權益。

能不能化解機師罷工危機,挽回民眾信心,就看華航跟工會怎麼協商,讓罷工事件圓滿落幕。

(民視新聞/劉俐均、莊柏樺、周秉瑜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華航罷工/一改柔軟身段硬鬥工會 各界嗆何煖軒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