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過度開發  原始林消失亟待復育

台中大肚山近年來因為過度開發,原始的森林被破壞殆盡,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為了找回大肚山的原生樹種,恢復天然原始林,從歷史文獻尋找資料,採集種籽,並且在台中都會公園培育樹苗,希望能逐步恢復百年前的原始森林樣貌。

更多新聞: 進度超前趕在農曆年前通車!台中永春南路延伸工程完工

大肚山因為過度開發,原始林大量消失,原生樹種只剩下20種左右,像這種香楠,過去在大肚山,隨處可見,現在竟然連一棵都找不到,還得靠人工復育。

為了找回原始樹種,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從日治時期,學者採集的標本和文獻資料,比對出112種大肚山原生植物,再由志工們,跋涉到十幾公里外的八卦山、頭科山、火炎山的原始森林,採集香楠、三斗實櫟、狗花椒、刺葉桂櫻等原生植物,育苗後,再種回大肚山。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表示,這些植物消失離開了100年,有沒有辦法讓它種回來,是不是還能適應這裡的環境存活下來,現在正在進行這一波的試驗。

蔡智豪說,大肚山早年被大量種植相思樹,就連佔地88公頃的台中都會公園,早年也都大量種植外來種觀賞樹種,不但缺乏生態多樣性,也開始面臨基因單一化,樹木逐漸凋零的問題,去年3月,台中都會公園,開始在園區內推動原始林復育,要讓大肚山林相,恢復原始樣貌。

蔡智豪解釋,過去種的這些樹木,並沒有考慮到大肚山,原來這邊生態的概況,很難得在這兩年的研究有一些成果,都會公園他們也願意以這個地方,來做為一個出發。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從採集野生種子,從育苗後種回大肚山麓,預估15年後,可見原始森林雛形,時間雖然漫長,生態復育的工作,卻刻不容緩。

(民視新聞/李坤錫、余壽生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優人神鼓遭爆 濫墾2500平方公尺山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