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不是美食沙漠!道地客家菜老闆竟是國寶竹雕師

新竹寶山有一家三合院餐廳,開在不起眼的鄉間小路,卻吸引一批死忠饕客前往朝聖,嚐一嚐道地客家菜,更特別的是,高齡76歲、老闆兼跑堂的彭安政,其實是一位國寶級竹雕大師,他的作品,連前副總統李元簇都想收藏,帶您來看看。

更多新聞: 「客家廊道」台三線 山林文化特展秀風情

從廚房端出一盤盤,道地客家菜,肥瘦適中的紅麴控肉、蔥香滿溢的油雞,吸引饕客大老遠,來新竹寶山這家三合院餐廳品嚐,老闆兼跑堂的彭安政,自豪地介紹菜色,但誰想得到,他還有一個隱藏身份,國寶級的竹雕大師。

山林裡,敲打竹子的聲音響亮,76歲的彭安政愛竹如癡,小時候做竹子玩具,長大無師自通,在竹子上刻書法,還開竹雕展覽,最後他毅然決然提早退休,放棄老師這個鐵飯碗,一頭栽進竹雕的世界。

看著自己的得意之作,彭安政雙眼都在發光,除了用砂紙,磨成0.2公分的荷葉,彭安政還特別喜歡挖掘歪曲扭八的竹子來創作,這對紀念他雙親的「老伴」竹雕,每一刀都刻進滿滿情感,連前副總統李元簇都想收藏。

彭安政還利用沙漏原理,設計出能發出聲響的竹器,申請了專利。如果遇到創作瓶頸,彭安政也不焦急,像是這毒蛇竹雕,就是他構思兩年,某天半夜靈光乍現,衝到工作室完成的作品。

即使已經當阿公了,彭安政仍努力不輟的創作,希望晚年能留下更多作品,讓更多人能欣賞竹藝之美。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三重平價美食超夯 必吃的滷肉飯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