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參與華航罷工機師遭霸凌?餐飲恐被動手腳

華航機師罷工延燒,下午60個工會,超過200人到在松山機場力挺機師工會,收到的檢定證也突破620張。但卻傳出沒參與罷工的機師,被諷刺是「V怪客」,還得小心空服員在餐飲動手腳,甚至嚇得不敢吃飯,因此很多人只好乖乖配合。對此工會今天澄清只是開玩笑的,是遭外界過度解讀。

更多新聞: 不堪醫院職場霸凌?醫師光華商場墜樓輕生

超過200人,來自全台60個工會代表,繞著松山機場外頭高喊訴求,聲援機師工會。

台北市產業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讓我們的勞工有好的勞工條件,這是一個天經地義的事情,是我們每個行業的勞工,都要追求的事情。」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江健興也說,「高雄總共有八十幾家的工會,都回傳回來要連署要挺機師工會,挺他們的罷工今天有60個工會在此,我們高雄早上就80個工會了,所以機師工會你們不會寂寞的。」

說是不讓華航飛行員孤軍奮戰,也讓機師工會感到很欣慰,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建興就表示,「在這裡的每一位飛行員,每一個都是背後家庭的頂樑柱,每個人的肩膀上所擔負的,是甜蜜但沉重的負擔,所以為了多陪陪家人幾年,這種非常卑微的要求,我們必須勇敢的站出來」。

友好工會相挺,壯大行動聲勢,也宣布加入行列的機師越來越多,已超過620人,逼近華航整體機師一半人數。

第一天才一百多張,四天來迅速增加,但卻傳出不少機師是遭同儕壓力相逼,不得不就範。網路流傳出一張空服員的訊息對話,稱呼照常出勤的機師為「V怪客」,調侃他們在飛機上連續十小時不敢吃飯,就連請空姐倒飲料都要一旁全程看,似乎是擔心被加料,不能想像這些機師的壓力。

對此,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解是,「他們沒有直接去霸凌,而是中間敘述仔細看的話,是那些飛行員自己心裡有些過意不去,這樣情況已經有點過度渲染,不過我們還是希望...一而再再而三的跟會員說,整個過程中尊重不同做法的人」。

幹部強調只是空服員間的玩笑話,被外界過度解讀,只是華航罷工邁入第四天,勞資兩敗俱傷,無辜旅客更儼然淪為肉票、籌碼,民眾都期盼政府明快處置。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說,「大家都是非常成熟的專業者跟管理團隊,應該是有能力去把一些情緒性的部分降低,一次一次問題都已經凸顯,能夠讓大家回歸理性去看,工時還有勞動者身心的負荷,還有大家的安全才是三贏局面。」

連最挺勞運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都忍不住呼籲、雙方理性討論,更希望政府積極協調,否則勢必落到華航、機師、民眾、政府四輸局面。

(民視新聞/陳信瑋、林姍亭、王龍韜、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加班機師未參與罷工遭霸凌?工會:只是玩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