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對華航罷工表態!蔡英文喊話:好好協商

華航機師罷工第四天,蔡總統終於說話了,她希望大家坐下來好好協商,創造三贏,讓社會不會感到失望,其實2016年蔡政府上任一個月,就面對過空服員罷工,不過上回是公開力挺空服員。

更多新聞: 華航罷工讓范瑋琪困美國 無奈發文「求是愚人節玩笑」

參加台商春節聯誼活動,總統蔡英文心繫華航機師罷工,首度對勞資雙方喊話。

蔡英文表示「行政團隊都緊盯這個案件的處理過程,我跟行政院蘇院長也都非常關注這件事,希望大家誠心坐下來好好協商,展現彈性、展現理性,創造三贏,我想大家對華航都有一份感情,因為它擔負了很多的使命,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也都非常期待華航的勞資雙方,都能坐下來好好協商,讓社會能夠對他們的期待不會感到失望」。

總統沒有表態挺那一邊,不過自家人,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選邊站,在臉書上力挺罷工,他說資方以成本考量,與機師所得已經很高回應,並沒解答疑惑,他認為應該和其他航空公司做比較,才能說服社會;還自行製表,發現美國、南韓的規定都優於華航,日本、加拿大則部分一樣、部分優於華航,等同打臉華航。

蔡政府的行政團隊和黨秘書長,明顯出現不同調,其實面對任內華航爆發兩次的罷工抗爭,蔡總統的態度也是大不相同。

2016年的空服員罷工,蔡總統剛執政一個月,不只一次公開力挺空服員。如今沉默多日後才呼籲雙方協商,畢竟華航人事由執政黨掌控,這個時候蔡總統選擇不站邊,就看執政團隊怎麼拆掉引信。

(民視新聞/顏辰州、鍾能銘、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開工日華航取消26班機 上千旅客撲空火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