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多遭觀光船撞死 香港白海豚列「易危」

被選為香港回歸吉祥物的中華白海豚,近10幾年來數量大減,不少是因為遭船隻碰撞死亡,現在在大嶼山水域棲息的白海豚僅剩47頭,被列為「易危」物種。日本NHK記者就特別前往報導,檢視香港的保育現況。

更多新聞: 驚喜!和平島近岸海域200隻長吻真海豚現蹤

海豚媽媽推著海豚寶寶的屍體,似乎難以接受寶寶已經死亡,本能地持續守護著牠,這樣的畫面看得所有人都靜默無語。

死掉的寶寶是棲息在香港水域的中華白海豚,身體的顏色隨著年齡增加,會從白色變成灰色,最後呈現粉紅色,模樣十分可愛,被選為香港回歸吉祥物,但現在生存大受威脅,被列入「易危」物種,這代表它的數量持續下跌,快成「瀕危」物種。

海豚保育研究員麥希汶表示,「香港西南邊大嶼山周遭,今年記錄到47頭中華白海豚,在十幾年前,2003年時有188頭。」

中華白海豚為香港帶來高額觀光收入,每到假日就有大批遊客來到大澳漁村觀賞海豚,巔峰時段每5到10分鐘就有一艘賞豚船出海,加上平均每7.5分鐘,就有一艘高速船行經白海豚棲息區,船隻撞死海豚的事件屢見不鮮。

香港城市大學解剖研究顯示,前(2017)年發現的34頭海豚中,遭船隻碰撞骨折死亡的海豚比自然死亡的還多。

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葛展榮指出,「現在的技術可以判定,和什麼樣的船,哪個部分發生碰撞,這樣可以提出具體的證據,要求政府採取保護措施。」

然而當局只是制訂守則,建議距離海豚500公尺方圓內,只能有一艘賞豚船,且海豚出現在船隻前方100公尺內,船隻應減速或停止,但沒有強制管制,難以約束船家,雖然當局有設置保護區,但海豚出沒的地區大多在保護區外,保育團體大力疾呼政府改善措施。

但政府為發展經濟,否決改變航線,在政府無作為下,保育員去年開始,發起每月一次的白海豚調查團,以提高大眾意識,培養保育新兵,守護碩果僅存的中華白海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罕見「嬌客」!海豚誤闖漁港釣客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