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不提燈籠 北埔數百人拿「油笐」夜遊

一般民眾在元宵節提燈籠,但新竹縣北埔鄉的元宵活動,卻是拿火把夜遊,昨天(2月16日)晚上有超過600位民眾參加這場夜遊活動,他們拿著被稱為「油笐」(ㄍㄤ)的火把,從慈天宮出發,繞行秀巒山,祭拜山神,瞬間點亮北埔夜空。

更多新聞: 宜蘭傳藝中心搭配年節氣氛 掛百家姓燈籠牆好壯觀

民眾人手一支火把,聚集在慈文宮廟前廣場,照亮夜晚的新竹夜空,有的三五好友揪團,也有一家四口全出動,這場北埔獨有的「正月十五擎油笐火」活動,吸引超過600位民眾參加。

重頭戲登場,大人小孩拿著火把,排成超長人龍,開始夜遊爬山,從山下往上看,漆黑的秀巒山頓時燈火通明,非常壯觀。

相傳日治時期,日本人擔心北埔地區的望族,勢力太龐大,於是在慈天宮後方開闢一條道路破壞風水,光復後居民依照風水師建議,在每年正月十五晚上,以「油笐火」組成火龍,接續龍脈,成為北埔特有的元宵節活動。

而油笐火製作可是一門學問,早期生活貧困,居民買不起燈籠,為了夜間照明就地取材,先是在裁好的竹子裡加入柴油,再用金紙包覆棉線當引線,火一點燃就成了引路的火把。

傳承百年的油笐火遊行,變成獨有文化盛事,連外地遊客也慕名而來,也讓專屬北埔的元宵活動,原汁原味流傳下去。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2020桃園燈會1月底「燈」場!小提燈亮相好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