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喻美中台桃園三結義 趙天麟:不倫不類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專訪時,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把美中台關係比喻成強盜小偷和警察,這是不對的,但自己卻拿桃園三結義的劉備、關羽跟張飛來類比,讓政壇一頭霧水,到底誰是誰?民進黨立委就罵說,這美中台這三國根本沒結義,而且蜀國最後滅亡了,難道吳敦義在說誰會滅亡嗎?

更多新聞: 吳敦義和平協議恐輕易闖關?陳明通:修法要求先送審

行政院長蘇貞昌週末逛書展,對這本《三國演義》很有興趣,翻了又翻,最後決定買一本回家研讀,就這麼剛好,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專訪上,拿桃園三結義比喻美中台關係。

吳敦義表示,「最好的說法就是桃園三結義,劉備關公張飛,再加上很智慧的人,那就是最好的結盟,你看關公的刀很厲害,可是劉備是做領導人的份量,慈祥仁愛溫和,那張飛就是一下子就脾氣很大,但是武功也很好,可是如果講說是強盜,這個比喻就不好,哪一個是強盜呢?」

批評柯文哲的「強盜、小偷、警察」的類比不對,吳敦義把劉關張三人特質,都講了一遍,但到底美中台誰是誰,吳敦義沒有明講,難道美國是大哥劉備?那台灣和中國誰是關羽?誰是張飛?其他黨立委根本懶得猜,因為覺得這個比喻實在太瞎。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其實我不知道他這個是什麼意思,就聽不懂,也沒有聽過有這樣子的比喻」,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說「不管比喻恰不恰當,我覺得國民黨的論調,其實是一以貫之的」。

但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酸,「我實在看不出來這有什麼關聯,那兩岸之間兵戎相向,又怎麼會有桃園三結義這樣的精神,更不要忘了,這是一個悲劇的故事,關羽戰死,張飛被殺,最後蜀漢都滅亡了,那吳敦義吳主席,你要比喻的是美中台三國三個地方,哪一個地方是率先滅亡?或被殺的地方呢?所以我覺得不要再提不倫不類的比喻了。」

綠委酸吳敦義亂比喻,擔任過副總統的吳敦義,對外交應該更有Sense,這回競爭國民黨總統提名的同時,吳敦義一開口就引發爭議。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總統初選機制惹爭議 吳敦義:有人建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