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和平協議恐輕易闖關?陳明通:修法要求先送審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如果國民黨重返執政,就要簽訂兩岸和平協議,但依照現行法令,只需事後送審,行政院決定將監督機制得修法,列為優先法案,將明訂兩岸政治性協議被需通過人民公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19日)表示,修法就是因為吳敦義。

更多新聞: 陳明通轟「顧肚子沒佛祖」 韓回嗆「書讀到狗肚子裡」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砲轟國防部長嚴德發,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募兵制度,懷疑一旦兩岸開戰,國軍能不能撐兩天,還說,這是美國人的看法,引發立委不滿。

立委(時力)徐永明:「柯文哲市長是他有他秘密管道,還是他在假傳聖旨,美方的態度是什麼?他們對我們的募兵跟徵兵有意見嗎?」

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說:「美方對我們現在推動的募兵制他是關心,可能柯市長有他了解的一些管道,我們是不知道。」

徐永明:「那你也不出來辯護,如果真的發生兩岸衝突,可以撐多久?」

嚴德發回應:「我們有能力,絕對有能力有信心守護家園,剛剛跟委員報告了,時間不是問題,不能把它量化說是兩天或兩週或是兩個月。」

嚴德發強調護國決心,站在旁邊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力挺。

蘇貞昌說:「部長也用不著去跟一個市長跟他言論交鋒,當納粹政權非常強的時候,飛彈在攻擊英國的時候,當年英國總理邱吉爾講的話,最適合今天台灣來用,就是為了守護家園,戰海上、戰海灘、戰街道、戰山上絕不投降,我們一定這樣做。」

但台灣面對中國武力威脅,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卻拋出,國民黨若重返執政,就要和對岸簽訂和平協議,讓行政院決定速速修法,補強監督機制。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這個事情因為完全是吳敦義吳主席,他拋出這個東西,所以我們檢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發現門檻太低,甚至都有可能是一個備查,這樣社會會有很大的紛爭,所以我們決定把它列為優先法案。」

陳明通明白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法,就是因為吳敦義,畢竟兩岸和平協議的簽訂,牽涉國家主權,絕對要事前送審、事後公投,讓全民決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瑜踏進中聯辦就是扣分!陳明通籲韓粉別再硬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