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初選機制再變  吳敦義:是有人建議

前一天,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再度拋出總統大選提名的黨內初選新構想,改採全民調和黨員投票各50%。對此吳敦義說,絕對不是自作主張,是「有人建議」,已經交給智庫評估,不過黨內立委認為,黨意不代表民意,應該按照既有黨章,黨員投票30%、全民調70%,但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尊重黨內決策。

更多新聞: 駁初選機制量身打造 吳敦義秀2004年辦法

剛從政就如願以償當選北市議員,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重回寶地祈福,讓人聯想是為了2020總統大選求個好兆頭,特別是前一天又拋出新構想,黨內初選改採民調50%、黨員50%。

吳敦義解釋,「這個不是拋出,因為是『有人』提出這種建議,那因為中常委有一些意見,認為中國國民黨提名的人,中國國民黨的黨員如果不能參與,那就不算是中國國民黨提名的人了。」

吳敦義強調,自己從善如流,但是吳版初選機制,幾天來變了又變,從黨章的黨員投票占30%、全民調70%;17日評估黨內實力強,主張全黨員投票。事隔一天,又提出兩邊比重各50%,加上朱立倫屬意全民調,藍營總統人選怎麼出線,各方都有意見。

而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指出,「產生黨主席應該就由黨員投票,但因為我們都知道,需要的是全部民眾的選票,所以為什麼後來全民調,或是民調要佔到70%,有他一定的道理。」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我不介入任何提名機制的決定,黨中央怎麼做決定我怎麼接受,準備沒有一百分的,當選就是一百分。」

王金平態度不變,尊重黨內角色,但黨內太陽爭得兇,讓基層擔心,團結氣勢恐怕因為初選續槓,一點一滴潰散。

(民視新聞/呂彥頡、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藍營初選陷茶壺風暴 蔡詩萍批吳敦義「機關算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