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言中創作遭剽竊 嚴厲控訴「不能輕判」

台灣四大漫畫才子之一的蕭言中,3年前控告一名男子惡意剽竊他的創作,拿來營利,去年一審判決有期徒刑8個月,但二審減刑到6月,還能易科罰金。蕭言中20日召開記者會,認為剽竊創作不能輕判,否則無異是變相保障加害者,不利台灣的創作環境。

更多新聞: 新歌陷抄襲風波 陳奕迅來台宣傳感無奈

蕭言中說:「創作人的作品是我們費盡千辛萬苦、用盡心力生下的孩子,對方偷偷把你的孩子抱走,搞醜一點,就聲稱孩子是他生的,請問哪一個父母能忍受這樣的惡行和羞辱。」

痛心作品遭人抄襲,漫畫家蕭言中激動到手都微微顫抖。時間回到3年前,蕭言中出面指控,台南一家麵包店網路行銷抄襲他的作品。舉例來說,兩隻狗都是大耳朵吐舌頭,蕭言中的狗是側臉,採取坐姿,麵包店的狗是正臉,不易判定是坐還是站;蕭言中畫了獨角馬,跟麵包店的版本相比,只差在一個斜眼看你,一個正眼看你。

時任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說:「你看老師的最後一句,也許我可以用Moment來定義它,這個人寫的是說,這個系列我直接用Mouse來定義它,你說這是不是抄他。」

就連創作感言也很類似,蕭言中一狀告上法院,去年6月,一審判有期徒刑8個月,民事部分賠償300萬元,但上訴之後,二審改判有期徒刑6個月,得易科罰金36萬元。這樣的結果,讓蕭言中十分不滿,更為台灣漫畫的未來,感到憂心。

立委鄭運鵬和許多漫畫界同行到場支持,藝人郎祖筠、《鬥魚》導演柯翰辰和歌手黃大煒、藍又時也錄影片聲援,期待政府有所改革,讓司法更保障,創作者的心血。

(民視新聞/劉忻怡、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蔡健雅爆抄襲!自嘲中年老女人無法一一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