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鈔上竟藏新物種!興大教授正名「塔塔加薊」

新臺幣千元大鈔上有一株長相奇特的植物,原本被當成玉山薊,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曾彥學研究團隊,花費5年時間研究台灣各地野生薊,發現其實是台灣新的特有種,中部山區才有的紫色花、葉片細小,正式命名為「塔塔加薊」。

更多新聞: 郵局提錢領到假鈔 800張千元鈔中發現一張!

拿出千元大鈔,左下角的這個「刺牙牙」的植物,過去都被當成是台灣特有種的玉山薊,不過經過曾彥學副教授的團隊用5年的時間,徹底調查台灣薊屬植物,再經過仔細比對,發現這是過去都不曾被命名的物種。

曾彥學表示,塔塔加薊分布在玉山山脈以南,海拔2000到3000公尺山區,葉子裂片較細、開紫花,小花與總苞片的數量多。

玉山薊分布在中央山脈、雪山山脈3000公尺以上的山區,其主要特徵是葉子裂片寬、開白花,花序基部長滿長長的刺狀總苞片。

這項發現發表在期刊後,讓跟著教授一起做田野調查的博士生覺得很有成就。

中央銀行發行局表示,當初這張「玉山薊」照片也是透過授權取得,目前在中央銀行券幣數位博物館的介紹內容,也有提到是「玉山薊」,央行打電話給曾彥學副教授,確認是新品種後也將從善如流,改名成「塔塔加薊」。

(民視新聞/李坤錫、余壽生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只留一句「花蓮辛苦了」 七星潭現好心女發千元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