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神風特攻隊大難不死!92歲老闆堅持開書店夢想

帶您來到高雄鹽埕區,看一位大概稱得上是全台灣最年長的書店老闆,高齡92歲的李平風經歷二次世界大戰,還曾經被選為「神風特攻隊」隊員,人生中幸運躲過兩次死神召喚,讓愛讀書的他決定把弘揚文化當成畢生志業,在高雄經營的老書店,一開就是72年,儘管因此負債3千萬,依舊堅持理想。

更多新聞: 周末打卡新點!南港蔦屋書店開幕

拿出戰爭當時用的老望遠鏡,他是高齡已經92歲的書店老闆李平風,受日本教育的他,經歷二次世界大戰,還曾經被選為專門執行自殺攻擊的「神風特攻隊」隊員。

每天都做好執行死亡任務的心理準備,上戰場前遇上日本投降,讓他得以繼續往後的人生。戰後他曾經做過在旅社幫客人拿木屐的「下男」,之後他從嘉義南下高雄鹽埕區,頂下一家書店,一開就是74年。

人生中躲過兩次死神召喚,讓愛讀書還寫的一手好書法的李平風,決定要用古書復興文化。就連兒女都深受父親的感召,決定支持到底。

李平風兒子李明憲也說,「他就是要把我們中華5千年來的文化繼續保存下來,如果只是為了個人生存、物質的溫飽,那就不會繼續經營了。」

老舊的書店敵不過大環境變遷,儘管開一天賠一天,幾十年來已經負債3千萬,但李平風依舊堅持理想,要將弘揚傳統文化當成畢生志業,至死方休。

(民視新聞/曾虹雯、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小飛機故障迫降森林 駕駛全程拍攝事發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