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風「玉簪龍蝦球」!火辣鹹香挑戰味覺

龍蝦做法很多,不過您吃過玉簪龍蝦球嗎?台北有飯店把芥菜心穿過龍蝦尾,外型彷彿古代髮簪,就連活鮑魚也改用滾燙雞湯瞬間燙熟,保持甜脆,一起去嚐嚐。

更多新聞: 基隆胭脂蝦品質優 連鎖餐廳青睞指名要

鮮香龍蝦尾,用清脆芥藍、蘿蔔貫穿兩頭,拿起來彷彿古代仕女頭上的髮簪。香港70年代宴客常見的巧手菜,但改成紮實龍蝦取代蝦球,還先用XO醬爆炒,舌尖多了火辣鹹香。

筷子在龍蝦身上穿出小洞,燙過的芥菜心從中心通過,看來簡單,卻考驗師傅巧手。中餐廚藝部行政主廚胡鑑波說:「這個有點難度,因為蝦的纖維比較薄,所以很容易爛,穿得不好就不好看。」

龍蝦尾送入沸騰熱水,洗溫泉,再用滾燙熱油,幫龍蝦做SPA,讓水份不流失,吃來才滑順。師傅自己做的XO醬大火爆炒,喚醒蝦米、瑤柱的鮮!

鮑魚也有新吃法,過去放入火鍋涮,口感太老,師傅改用老母雞、玉米雞,熬煮6小時的雞湯。一往下淋,薄到透光的活鮑魚瞬間熟成,剛剛好8分熟。

胡鑑波表示:「熱的雞湯去泡,去淋在上面,(鮑魚)脆脆的又有鮮味,鮑魚的味道保留在裡面。」

除了創新,道地蒜子燒鱸鰻,一掀蓋滿口柑橘香,原來師傅用的是25年的陳皮。當季海鮮大車拚,師傅讓老菜有新作法,口感風味不同以往。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7旬白狼該服老?失足差點「張棺裡DIE」|挑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