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到懷疑人生!台大醫院急診患者爆量

健保署推動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門診減量,但部分醫院假日停診,可能反而加重醫院負荷量。台大醫院昨天就出現急診爆量,患者甚至從急診排到大廳等床。其實在台大,患者想住院,一般至少要在急診等5到7天,甚至快半個月。院方甚至曾貼公告「建議轉院」,還有病患家屬形容排到懷疑人生。

更多新聞: 工會貼海報被拒絕 台大醫院最高恐遭罰30萬

等等等,走廊上擠滿人潮,沒位子坐只能站著,為了陪伴等待住院的親友,再久也得撐。在台大醫院急診室很難看見患者和家屬笑容,光想求間病房,幾乎都等到懷疑人生。

院方說很久沒這樣,26日台大急診再傳爆量,硬是比平常多出31人,待床人數更是一度破百,病人多到急診不夠放,排到大廳等床,而且台大醫院不只急診,門診多數同樣超難掛,甚至曾經為了搶排現場掛號,凌晨就大批排隊,還爆出花錢找代排。

因為在很多人心中,台大就等於名醫看診,就算健保診所掛號費最多200元,台大急診起碼700起跳,很多人一不舒服,還是寧願衝台大。

日前還有一位美國人上網分享,腹痛嘔吐掛急診,吊點滴加上驗血、超音波檢查、給藥,沒想到收到帳單竟然只要80美元,換在美國可能要付上千美元。

其實名醫思維也不只台大,儘管健保署極力推動分級醫療,拉大各級醫療院所級距,但減診目標,連三總、北榮和成大醫院都兩季沒達成,就算健保署下週開會檢討政策,醫改盟也屢屢呼籲把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重症患者,似乎還是無濟於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急診不滿久候PO文罵 醫生嗆「最噁心的風景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