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民調對決 蔡英文連任之路步步艱辛

總統大選剩不到1年,台灣民意基金會針對藍、綠、白總統可能的參選人組合作民調,如果是蔡總統對上柯文哲和韓國瑜,韓國瑜以34%贏過兩人,如果是朱立倫代表藍營出馬,柯文哲會以35%贏過蔡、朱兩人都將近10個百分點。

更多新聞: 許世楷東京演講示警 國民黨上台將成祖國輪替

總統選舉日,剩不到1年,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蔡總統聲望33.4%贊同,52.2%不贊同,支持蔡總統連任有39.6%,雖然稍有起色,但數字還是沒拉上來,蘇貞昌上任滿月之後,整體施政表現則有45.6%滿意,不滿意只有35.6%。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則說:「2018年12月地方大選結束之後,我們做了一個調查,那時候也曾經問過(連任)類似的問題,而那時候只有25%的人,支持她爭取連任,形勢上面有一個很顯著的轉變,我相信這仍然是中國因素,仍然是習近平因素。」

台北市前副市長丁庭宇則說:「當蘇貞昌做愈好的時候,當補選選得愈差的時候,蔡英文可能就被民進黨內拋棄。」

總統內閣支持度牽動總統大選的人選組合,如果韓國瑜、柯文哲都出馬角逐,三分天下,蔡總統將以28.2%,對上韓國瑜的34.4%,柯文哲以29.6%微幅領先蔡總統,如果換成賴清德出馬,將得到30%,還是輸韓國瑜34.2%,但贏過柯文哲。

如果國民黨是朱立倫出線,單挑蔡總統,那會以46.5%贏過蔡總統的37.9%,但是一旦柯文哲參戰,馬上以35%強壓過蔡總統和朱立倫,兩人只剩25%左右的支持度,就算換成賴清德,柯文哲34%還是贏過賴清德30.4%、朱立倫更只剩23.7%。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則說:「1個月左右府院都在打韓國瑜的時候,表示假設繼續打兩岸牌,第二個就是說希望打韓國瑜,把柯文哲邊陲化,到時候再來營造藍綠對決,然後是不是能各自歸隊。」

凱校校長金恆煒說:「如果他(柯文哲)要2020年,要出來選的話,那民進黨這一塊,支持他的預估,可能就不像九合一那麼的高。」

柯文哲會不會出來選總統,形成三足鼎立,還是傳統的藍綠對決,情勢隨著藍綠白聲量變動,還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顏辰州、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總統初選辦法2/27定案 國民黨內部傳排除全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