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初選辦法2/27定案 國民黨內部傳排除全民調

國民黨總統初選辦法,傳出本週三中常會將會定案。雖然吳敦義主張加入黨員投票,朱立倫認為應該是全民調,兩個太陽吵個沒完。不過傳出智庫認為,不論是2004連宋,還是2008馬蕭,初選都要加入黨員投票,這回也是依往例辦理。國民黨總統初選辦法,目前評估全民調出局。

更多新聞: 總統大選民調對決 蔡英文連任之路步步艱辛

國民黨總統初選辦法,到底要全民調還是加入黨員投票,吳敦義、朱立倫多次隔空對槓。本週三中常會將正式定案,傳出要加入部分黨員投票比例,全民調初選將出局。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說:「我們在地方接觸黨員的時候,大家其實一致的想法都是認為,黨員其實權利義務是要並行的,未來要代表國民黨參選的,其實不應該要害怕黨員投票。」

立委(國)林奕華說:「最主要還是要選出一個全民會支持的總統候選人,民眾的意見,我覺得這個部分還是必須要佔比較大的比例。」

被視為挺吳派中常委的曾文培,跟朱立倫人馬林奕華表達不同立場。只是傳出,研擬初選辦法的智庫認為,2004年連宋配黨員投票跟民調,各占50%;2008年馬蕭配則是30%、70%。因此加入黨員民調只是依往例辦理,並不是因人設事,要卡誰。所以黨員投票加民調方案,如果中常會上獲得多數中常委同意就會過關。

曾文培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黨中央會邀集一些學者跟智庫的人談論,讓他們去討論定出的結論,經過中常會通過的話,我們都遵循。」

要角逐總統大選的王金平對任何制度都尊重。但朱家軍仍然喊出,等到初選開放登記後,應該讓參選人自行協調初選辦法。看來就算國民黨初選辦法通過,參選人間要怎麼協調,吳朱兩人勢必有延長賽要打。

(民視新聞/周寧、陳威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吳敦義支持度4.92%輸朱立倫 拒絕全民調就為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