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惹禍!苗栗縣大湖、泰安紅肉李不開花

紅肉李不管是生吃或者醃漬,酸香滋味令人垂涎,但是受到暖冬現象影響,苗栗縣大湖鄉和泰安鄉的李子園,李樹卻是不開花,短期內無法看到白花勝似雪的美景,將來甚至可能沒辦法結果,農民辛苦栽種卻難以收成,影響面積大約300公頃。

更多新聞: 龍舌蘭罕見開花高4米 派出所員警充當生態解說員

一眼看過去,一片綠油油,看在農民眼裡,這是極度不正常的現象,因為這裡是李花園,本來應該是白花勝似雪。

在苗栗縣大湖鄉,紅肉李通常在每年10月~11月休眠,隔年1月份會甦醒,通常在2月中旬開花,但是今年花況慘慘慘。

徐鴻光說:「今年是暖冬,雨水太久沒有下,導致天氣太炎熱,花苞一直開不起來。」

對比去年的景象,李子樹先開白花,長出綠葉,紅肉李再開始授粉,結果,今年卻是沒開花就先長綠葉,花一旦不開,結果就更沒希望了。

大湖鄉民代表李文明說:「李花現在盛開的時候,花就不會開了,就開始來葉,今年的話可以說,農民應該是血本無歸了。」

紅肉李果樹必須在低溫狀態下保持休眠,以貯存養分,但是受到暖冬因素,果樹養分貯存不夠,能量不足以促使果樹開花,農民很擔心,到時候5、6月份收不到李子,在泰安鄉與大湖鄉面積廣達300公頃的果園,恐怕都會受影響。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玉荷包遇暖冬不開花 農民欲哭無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