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荷包遇暖冬不開花 農民欲哭無淚

今年是72年來最溫暖的冬天,高雄市的玉荷包荔枝,進入開花期,要開花溫度至少要17度,維持二到三週,但卻因為暖冬不冷,開花僅剩20%左右,甚至有人全軍覆沒,讓農民直搖頭,欲哭無淚,說是幾十年來最差的一次。

更多新聞: 恆春玉荷包上市!產量少價飆1公斤500元

這麼大棵的玉荷包果樹,鏡頭怎麼拍,開花就只有這麼幾小撮,農民看到真的眼淚都快飆出來,但這可不是個案,在高雄玉荷包產地處處可見。

長得出來的,農民都還笑得出來,更慘的甚至有人全軍覆沒,就因為今年是72年來最溫暖的冬天。玉荷包開花,低溫就像打開記憶的鑰匙,偏偏高雄熱得像夏天,白天溫度27、28度,甚至高達30度,這樣花哪開得出來呢?

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表示,「我們玉荷包開花的溫度,要在17度,要累積大概兩週以上,可是今年從11月、12月、1月、2月的溫度,基本上都在20幾度,只有在晚上,零星的幾個溫度有在17度以下,今年的玉荷包整體產區,我們大概只有兩成多,我回來十幾年,發現是我遇過最慘最慘的狀況」。

高雄市荔枝種植面積3300多公頃,面積產量全國第一,甜度達20度以上,玉荷包占整體75%,經濟產值高達12億。今年卻連收成門票的開花率,都僅剩20%左右,民眾想和往年一樣,吃到甜蜜蜜的玉荷包,恐怕有點難度。

(民視新聞/鄧山田、曾依翔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48年來最暖冬季 春雨偏少恐等梅雨解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