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手打核一手推核」 川普與沙烏地「核」作有望?

沙烏地阿拉伯跟北朝鮮,看似沒有什麼交集、也沒有邦交。這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國家,最近如果有什麼共同點,或許就是都和美國總統川普、還有「核武」扯上關係。川金會的終極目標之一,是要讓北朝鮮廢核,但就在這場高峰會前夕,美國眾議院卻公布一份報告,指出川普企圖轉移核技術給沙烏地阿拉伯,最終可能導致核武擴散、影響中東區域穩定,這聽起來是不是跟美國指控伊朗的罪名很像呢?美國國會已經展開調查。

更多新聞: 全球/記者分屍案被國際孤立 沙國王儲訪亞洲送銀彈

|「朋友兼大客戶」 川普與沙烏地關係緊密|

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3月表示:「很榮幸沙烏地阿拉伯王儲來訪,沙烏地阿拉伯一直很好的友邦,也是美國設備與很多商品的大買家。」沙烏地阿拉伯是美國總統川普口中的好朋友兼大客戶,但最近卻被發現,這個石油大國有個採購目標很有問題。

根據這份眾議院民主黨報告,白宮官員在川普政權初期,推動一項將核技術,出口到沙烏地阿拉伯的企畫。媒體在20號報導,美國眾議院監督委員會,19號根據來自川普政府的內部檢舉,提出一份報告,內容直指白宮在川普剛就任時,就由第一任國家安全顧問佛林,啟動將核技術轉移到中東的計畫,對象包括美國最重要的中東伊斯蘭友邦、沙烏地阿拉伯。

美聯社記者戴伊指出:「這份報告指出,數名來自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檢舉人,憂心佛林涉入這項計畫的狀況以及川普政權初期白宮處理這項計畫的方式。」

據媒體批露,如果照計畫行事,未被列入美國安全法規的沙烏地阿拉伯,將透過所謂的中東馬歇爾計劃,在全國各地興建10多座核子反應爐,所需技術主要由一家名叫「IP3國際」的公司負責,據了解,這家公司是由多名美國退役將領和前國家安全官員負責。整個銷售案,估計價值數十億美元。這項交易不僅涉及違反美國法規,眾院議員更擔心,沙烏地阿拉伯可能藉此走向核武。

戴伊表示:「兩黨議員都表達關切憂心,在沒有適當保障的情況下,轉移核電技術給沙烏地阿發博,可能導致他們將核能武器化,中東因而出現另一個核武國家。」會說「另一個」,是因為國際社會都懷疑,美國在中東的頭號盟友以色列早就擁有核武。還有一個差點走上核武之路的,就是被川普視為眼中釘的沙烏地死對頭、伊朗。

|與歐盟唱反調 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

川普在2018年5月8日宣布:「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協議,伊朗同意限制發展核計劃,換取國際解除制裁。」伊朗因為發展核技術,長期遭到聯合國與歐美制裁。2015年,伊朗好不容易與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達成協議,重返國際社會,不料川普上台一年後就撕毀核協議,重新祭出制裁,也讓伊朗問題,成為美國與歐洲盟友失和的地雷區。

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表示:「我們的歐洲夥伴應適時退出伊朗核協議,與我們合作施行所需的經濟與外交壓力,讓伊朗人民、這個區域與全世界獲得他們值得擁有的安全和平與自由。」

美國副總統彭斯

美國政府覺得伊朗發展核電很有問題,卻又想賣核技術給沙烏地阿拉伯,事件曝光後,伊朗外長立刻推文,指責川普政府根本是雙重標準。

|川普首訪選中東 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其實美國在中東最主要的盟友,傳統上就是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川普2017年1月上任,5月首次出訪就打破慣例、沒去加拿大等鄰國,而是去了中東,雖然第一站選擇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落居第二站,但過不到幾個月,川普就不顧伊斯蘭世界反對,送了以色列一個外交大禮。川普表示:「我決定現在是時候正式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川普的中東政策,就是支持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聯手對抗伊朗。佛林甘冒違法的風險,推動轉移核技術給利雅德當局,顯然是獲得川普授意。

|涉及與沙烏地「核」作官員 佛林及川普女婿|

據英國BBC報導,涉及沙烏地核技術轉移案的政府人員,除了佛林,還有能源部長、川普就職委員會主席巴拉克,以及身為總統高級顧問的川普女婿庫許納,其中庫許納與沙烏地王儲關係密切,更是眾所周知,庫許納與王儲的關係一直是川普政府與沙烏地關係的基石。

|川普會見核電廠開發商 討論中東國家建核電廠|

而即使佛林2017年就遭到撤職,核技術轉移計畫並沒有停頓。就在眾議院公布報告的一個星期前,川普12號才會見10多位核電廠開發商,討論在中東國家建核電廠事宜。媒體還指出,庫許納原定本周訪問中東,討論川普政府中東和平計畫的經濟面。而在計畫曝光、國會展開調查之後,川普賣核電到中東的生財大計,是否真的會胎死腹中,顯然還有不小的想像空間。

(民視新聞/連惠幸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川金二會越南登場!全球聚焦北朝鮮「去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