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記者分屍案被國際孤立 沙國王儲訪亞洲送銀彈

本週另一個話題,就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17號開始訪問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國,和三國簽訂分別是200億,1000億和100億美金的投資合約,展現十足商人手腕。不過就在不久前,王儲才被西方國家,視為是殺害異議記者哈紹吉的主謀,被西方社會孤立。而王儲此行到亞洲大撒幤,被外界認為可能是想要在亞洲確立影響力,果真如此嗎?一起來關心。

更多新聞: 沙國無人權!13歲男童參加反政府示威 恐遭判死刑

沙烏地王儲訪巴基斯坦 獲贈「鍍金衝鋒槍」

21響禮炮儀仗隊隆重迎接,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17號展開亞洲行,第一站先到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熱情接待。沙國王儲不但獲得,巴基斯坦總統和總理,頒發最高榮譽民事勳章。參議院還送了一把鍍金的衝鋒槍。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表示,「我們相信巴基斯坦在未來,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國家,想要確定我們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我們正在等待合作,今天我們簽署了備忘錄,我們認為投資金額,是200億美元。

200億美元助紓困 沙烏地王儲再釋放2100囚犯

對於債台高築,國家有財政危機的巴基斯坦來說,有龐大資金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絕對是貴客。穆罕默德不但手提價值200億美元,的投資協議前來,還下令沙國監獄,釋放約2100名巴基斯坦的囚犯。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說,「沙烏地阿拉伯一直是巴基斯坦的朋友,當巴基斯坦需要朋友時,沙烏地阿拉伯一直是朋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非常重視。」

而雙方還簽署了,投資礦產和農業的備忘錄。沙國200億美元的投資計畫,遠遠高於,先前外界預估的120億美元。外界解讀因為巴基斯坦和沙國的競爭對手伊朗接壤,巴基斯坦對沙國來說,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沙國以經濟幫助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則支持沙國王室,而這200億美元其中的100億,是用來開發巴基斯坦瓜達爾的煉油產業。

中國海上珍珠「瓜達爾港」 能從中東直接進口石油

瓜達爾港對中國來說,同樣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瓜達爾港能讓中國繞過麻六甲海峽,直接從中東地區進口石油,瓜達爾港的建設,也是中巴經濟走廊的核心項目之一,被稱為一帶一路倡議「王冠上的明珠」。不過穆罕默德拜訪中國前,20號先到印度。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表示,極端主義、恐怖主義以及印度及周邊地區的安全,我們向印度保證,無論是在情報或政治領域,我們準備與你合作,與所有鄰國、所有國家結合,為後代創造更光明,更安全的未來,發揮更好的作用。

克什米爾恐攻後印巴緊張升高 沙烏地協助降溫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20號抵達印度新德里,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雙邊會談,並召開共同記者會。但就在沙國王儲到達印度前,印度查摩與喀什米爾省的首府,斯利那加竟然遭到恐怖份子汽車炸彈攻擊。目標鎖定印度中央警察部隊運兵車,造成至少40多人死亡。以巴基斯坦為基地的激進組織,「穆罕默德軍」宣稱犯案。因此反恐也是兩人會談的重點。

沙國王儲訪印 宣布投資印度和聯合打擊恐怖

印度總理莫迪也提到同意在反恐海上安全和網絡安全領域,加強雙邊合作,將有利於兩國,我們同意,需要對以任何形式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施加壓力,摧毀恐怖主義的基礎設施,結束其支持和懲罰武裝分子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反恐,沙國王儲也帶來了大紅包。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表示能理解印度在各個領域的機遇,在未來兩年內將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希望投資能有益並實現兩國的回報。

穆罕默德轉道訪習近平 百億美元開發煉油廠

穆罕默德到亞洲大撒幤,此行原本還要到馬來西亞和印尼,不過因為不明原因延期,改道中國。中國是沙烏地阿拉伯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在2018年的貿易總額,高達633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95兆。穆罕默德除了和習近平會晤,22號會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國營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也與中方簽訂高達100億美元的合約,將在中國遼寧共同開發石化煉油廠。可望讓沙國從俄羅斯手中奪回,中國最大石油進口國的寶座。

有專家認為,穆罕默德此行,代表沙國戰略重心調整,因為王儲被西方國家當作,謀殺異議記者哈紹吉的主謀,據傳穆罕默德對西方輿論非常不滿。因此希望到亞洲確立影響力,減少在國際上的孤立。

戰略重心轉移亞洲?2017年沙爾曼國王訪印尼

王儲不希望沙國的經濟,繼續單一依賴石油,因此急需外國投資和技術。外界解讀這一次出訪,在地緣策略和社會經濟發展上,有重要意義,不但建立緊密關係,也提升形象。不過其實早在2017年,沙國國王沙爾曼,就來到馬來西亞和印尼,展開為期一個月的亞洲訪問。當時國王搭著電扶梯下飛機,讓國際間看得目瞪口呆。當時外界就認為,沙國尋求和非西方國家拓展關係,是出於戰略考量。

穆罕默德沙國新王儲 拚2030擺脫石油依賴

因為歐巴馬時期的外交政策,和一些爭議問題,早讓沙國和美國數十年的盟友關係,出現了變化。尤其是2017年,穆罕默德成為沙國新王儲,提出2030願景,積極推廣教育、醫療以及觀光等,希望能擺脫對石油的依賴。也成立全球規模最大的主權基金。

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預估資產超過2500億美元。許多知名企業Uber軟銀科技基金等,沙國主權基金都有投資。2018年還斥資20億美元,取得特斯拉3到5%的股權,躍居八大股東之一。

記者分屍案被國際孤立 沙國送金訪亞洲重建聲望?

沙國對好萊塢電影也有興趣,一度傳出沙國主權基金,想以7億美元收購美國的傳奇影業。不過就在充滿爭議的記者遇害之後,許多西方合作對象,像是西門子,摩根大通和維珍集團等,都紛紛走避。王儲的亞洲投資計畫,更讓外界認為,就是要證明沙國在國際的影響力依舊強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是敵是友?土耳其為維族音樂家槓上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