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去年創卅年新低 習近平首次現身政協會議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3日)現身北京人民大會堂、參與政協13屆二次會議的開幕。這是他自去年修憲、成為萬年主席後,首次參加政協會。不過,由於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只達6.6%,創下近卅年來的新低紀錄,加上近來又遭遇美中貿易戰,今年習近平與政協會議聚焦重點,就是在經濟議題上。

更多新聞: 出乎預期!日本2019年首季GDP成長2.1%

中國政協13屆二次會議3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而今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確定可成為萬年主席後,第一次政協會,全場聚焦重點在經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說:「聚焦全民健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的關鍵問題重大問題,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已是不爭的事實。201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只達6.6%,不僅比2017年少了0.3個百分點,同時也創下了28年來的新低紀錄,影響層面鋪天蓋地。

工作機會變少之外,近來美中貿易戰也益趨白熱化,關稅壁壘打擊不斷,企業經營更加艱難。

對眼前困境,北京當局則計畫擴大融資,增加基礎建設投資或減稅,避免景氣失速,此外,當局也誓言要確保2019年任何一個季度的成長率不得低於6%,否則一旦出現了下行趨勢,將一洩千里,擋也擋不住。

如是金融研究所執行長朱振鑫則說:「我們經常在說一個詞兒叫『空中加油』,就你要在面臨這麼大壓力的情況下,還要讓資產價格有個平穩的過度,如果處理不好,就是日本當年(90年代泡沫化)。」

種種挑戰考驗著習近平。另一方面,美國與中國目前已進入貿易談判的最後階段,美國總統川普與習近平可望於3月27號左右,在美國佛州舉行峰會,屆時如果順利,將簽署協議結束這輪貿易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強制黨員使用 習近平思想洗腦APP下載量破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