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有解?美可能全取消對中加徵關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現身北京人民大會堂、參與政協13屆二次會議的開幕。這是他自去年修憲、成為萬年主席後,首次參加政協會。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只達6.6%,創下近卅年來的新低紀錄,不過美中貿易談判似乎有重大進展,可望在本月27日簽署美中貿易協定,有機會解除對中國加徵的所有關稅。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再開戰!川普:週五將2千億美元貨物關稅提高至25%

中國政協13屆二次會議3號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而今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確定可成為萬年主席後,第一次政協會,全場聚焦重點在經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說:「聚焦全民健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的關鍵問題重大問題,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已是不爭的事實。201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只達6.6%,不僅比2017年少了0.3個百分點,同時也創下了28年來的新低紀錄,影響層面鋪天蓋地。

此時卻傳出,談判多時的美中貿易協定有重大進展。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在3月27日召開峰會、簽屬協定。

中國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表示:「一段時間以來,雙方的經貿團隊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密集的磋商,在雙方共同關係的許多問題上,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兩國或國際社會,對此都做出了積極的反應。」

只要中國履行承諾,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並促成公平的競爭環境、大量購買美國商品、以及降低美國農產品、化工、汽車等產品的關稅及相關限制,美國就有可能解除對中絕大部分關稅、甚至2000億美金的關稅、有機會全數取消。

張業遂說:「我認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互贏的,因此我們希望雙方繼續抓緊磋商,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雙方正加快腳步磋商,如能達成共識,可能會選在習近平訪問義大利和法國、回國之後,召開峰會簽署協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貿易戰/再增課中國2670億美元關稅?傳美方代表下週飛北京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