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再增課中國2670億美元關稅?傳美方代表下週飛北京談判
圖片來源:BBC

根據美媒報導,美國政府官員計畫於下週前往中國,重啟面對面談判,以為兩國間為期已久的貿易戰畫下句點。去年12月在G20會議,美中領導人的會面讓貿易戰得以暫時休兵,雖然美國總統川普聲稱雙方協商進展正面,但多次談判下來仍難以達成重大協議。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再開戰!川普:週五將2千億美元貨物關稅提高至25%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內的消息來源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務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計畫在下週飛往北京,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會面。報導中也指出,在那之後一週,由劉鶴帶領的代表團還會前往華府繼續進行談判,目標是要在4月下旬前達成協議。

過去美國官方對於貿易談判進度,曾發表過多次互相牴觸的言論。上一次美中貿易談判在2月15日結束後,美國表示雙方還有一些「非常艱困的問題」仍未解決。不過2月底時,川普又稱美中距離簽訂貿易協議「已非常非常接近了」,但雙方至今還沒有達成共識的跡象。他最近也將把中國提高關稅的期限由3月1日再延後,原因是貿易談判「已有進展」。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雙方貿易協商的重大障礙,包括了如何實行協議內容,還有該用什麼速度把去年雙方增加的關稅降回來。另外《金融時報》也報導,有中國官員透露,除非雙方在貿易談判中的一些重要議題上能達成協議,習近平不願意與川普進行會談,以避免川普又因為協商失敗而在最後關頭走人。

如果雙方無法達成貿易協商,美國可能會在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上,將原本10%的關稅加倍,另外還要實施新的關稅政策,川普在過去就曾威脅要對所有來自中國的產品課稅。美國目前已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提高了關稅,而中國也對價值11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課稅作為報復。川普還曾威脅要再對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課稅,這代表了幾乎所有由中國進口至美國的產品都會受到這些關稅影響。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貿易戰/中國態度軟化!可望解決中方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