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國態度軟化!可望解決中方竊取美國智慧財產問題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 圖片來源:路透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於週三(28日)表示,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在許多領域獲得了進展,特別是中方在敏感的科技轉移議題有了前所未有的,不過雙方在不少爭議上仍處於膠著狀態。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再開戰!川普:週五將2千億美元貨物關稅提高至25%

美方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 )已於週二(27日)抵達北京,與中國官方討論,如何達成協議結束長達數個月的貿易戰。本週談判結束後,下週在華府還會有另一輪的談判,這也是雙方原訂在3月底讓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簽署協議的計畫失敗後,首次進行面對面談話。

路透社訪問了4名資深官員,其中1人透露,中國方面發起比過去討論更加深入的提議,甚至提到了過去從不想談的強迫性技術轉移,讓美方再度燃起希望,能夠在堅持下藉由協議為中國經濟帶來結構性的變化。

美國方面希望中國可以終止竊取美國智慧財產,還有強迫美國企業將技術轉移給中國公司的做法。美國要求中國市場對美國更加開放,並且減低對中國產業的補助。只要協議中的核心議題獲得了進展,雙方談判就能持續進行。

路透社先前報導,美中雙方正在就「六大領域」進行協議討論,其中包括了:強迫技術轉移和網路盜竊、智慧財產權、服務、貨幣、農業、還有非關稅的貿易障礙。美方官員表示,目前的貿易談判在所有的領域都有了進展,不過對於協商的時程則拒絕透露細節,而雙方對於智慧財產權的討論,還有如何執行最終協議仍無法達成共識。

此外在貿易戰開始後,美中雙方對彼此加徵的大量關稅,川普上週也曾表示,美國「有很長一段時間」可能會維持對中國產品的關稅,以保證他們遵守協議。美方官員也透露,某些關稅可能會維持下去,而貿易代表也會在談判中對這些議題進行討論。

自2018年7月起,美國已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課徵了關稅,其中包括了對500億美元的科技及工業產品徵收25%的關稅,還有對2000億的家具及建材等產品徵收10%的關稅。作為報復,中國則對價值11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了關稅,受影響的包括了大豆等重要商品。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談判有進展 川普:4週內達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