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衝突!巴基斯坦釋放印度飛官 友誼火車復駛

由於喀什米爾地區情勢緊張,印度與巴基斯坦間的定期火車2月初就停駛了。如今隨著巴基斯坦表達善意,釋放印度空軍行員,緊張情勢暫時緩解。由巴基斯坦開往印度的火車也在昨(4)日恢復行駛,旅客都表示有和平最好,希望火車再也別停駛。

更多新聞: 巴基斯坦市場大爆炸 至少20死40傷

四號一早,巴基斯坦第二大城拉合爾的主要火車顯得格外忙錄。火車站專門幫乘客搬運行李的工作人員生意好的不得了。來往巴基斯坦和印度間的友誼特快車停駛一個月後,終於再度恢復正常行駛。旅客又緊張又開心。

印度、巴基斯坦獨立前,在英國主導下,畫了一條相當於印巴事實邊界的實際控制線,導致許多原本住在邊界上的人家被迫分屬兩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印巴兩國自1976年7月22日起便共同經營來往兩國友誼號列車,每逢週一、週四發車。

由於兩國在喀什米爾再度拉警報,火車在2月3日就喊停,整整停了一個月,4日才重開。

雖然來往兩國之間,但列車實際行駛距離大約只有50公里。一般而言,載客率約70%,這列復駛的火車乘客人數略少,150人左右。而乘客心聲只有一個,表示,「

火車終於能再和平地復駛,希望未來一直可以維持,拜託兩國政府不要再讓火車停駛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聯中抗印!巴基斯坦成美中外交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