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熊金貴! 木柵動物園年花300萬元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動物明星「團團」、「圓圓」來台11年,當時為了迎接兩位嬌客,新光集團還幫忙斥資3億元打造場館,而且要養貓熊其實也不便宜,團團圓圓加上圓仔,一家人一天就要吃45公斤竹子,加上照顧的人力,以及館內棲架、設備維修等等一年就要花近300萬元。

更多新聞: 30年來第一次!木柵動物園6/19─6/28休園10天

大口大口享用竹子大餐,圓仔下午茶點心,又是最愛吃的竹子,吃的津津有味,遊客也拿出手機猛拍照。

全都是為了動物園裡面最火紅的貓熊而來,不過要養這3隻嬌客,花費可不便宜。

台北市立動物園2008年,花了3億元打造團團圓圓專屬展館,現在每年還要花2到3百萬,照顧這3位動物園明星。

從食物到住宿環境都很講究,光吃的開銷,竹子都得經過嚴格把關,不能有農藥殘留,一家人每天就要吃掉45公斤竹子,除此之外還有窩窩頭、紅蘿蔔、蘋果、葡萄,加上貓熊很挑嘴,300萬幾乎都被「吃掉了」,另外,還有每天貼身的保育員,目前動物園依更四名保育員輪流照顧,不僅要隨時注意他們的健康狀況,身上也不能噴任何香水,不化妝,以免引起貓熊的不安,環境濕度、溫度也都有一定標準。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我們目前在照顧大貓熊這一家,只要戶外溫度,大概飆到攝氏26度以上,原則上大貓熊一家三口就不會到戶外,從室外到室內溫度如果溫差範圍過大,牠很容易感冒,室內最起碼我們空調系統,慢慢去模擬溫度改變,或者光線改變。」

吃住高規格待遇,但也替園方帶來人氣,2009年的入園人次,攀升到360萬人,2014年圓仔出生加上創園百年,入園人次更是來到460萬,儘管養貓熊很燒錢,但帶來的商機無限。

(民視新聞/劉俐均、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送高雄兩隻貓熊遭打臉 潘恒旭:得過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