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送貓熊掀熱議 高雄環境真能養得起?

中國人大代表許沛拋出提案,要送高雄市兩隻貓熊,貓熊還沒到,在台灣掀起熱烈討論。貓熊是中國國寶,早在陳水扁總統執政時,中國就提出要送貓熊,當時兩岸情勢緊張,直到2008年馬英九執政,團團圓圓才來到台北木柵。實地到團團圓圓的故鄉,中國四川碧峰峽貓熊基地,來看當地如何飼養貓熊,高雄真的適合嗎?

更多新聞: 中國人大代表送兩隻貓熊 高雄市府計畫又要跳票?

貓熊圓滾滾的身軀,兩粒黑不溜丟的眼珠外掛著黑眼圈,一舉一動都讓人覺得呆萌可愛,難怪會成了中國最佳外交大使,中國人大代表主動表達要送貓熊,這份禮收還是不收呢?

被問到對於收貓熊來養的看法,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這個應該是要這樣看啦,我看是一個中國人大代表在建議,這個事項還在發展當中,我們就靜觀其變,其實我倒建議國瑜兄,有空到高雄動物園看看,那個動物非常可愛。」

高雄市財政困窘,壽山動物園一年經費3200萬,要是全給貓熊飼養小組,其他動物怎麼辦?其實早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中國就表達送貓熊的意願,只是認為對岸送貓熊充滿政治意圖,團團圓圓直到馬英九上台才來。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就指出,「你光看這個名字,團團、圓圓,這就是統戰,不然我說要取做一隻叫一邊、一隻叫一國,叫一邊一國,這樣可以嗎?」

而實地來到四川碧峰峽貓熊基地,這也是團團圓圓的故鄉,從飼養環境來看,馬上感受到和台灣狹小飼養環境大不同,可以看到貓熊飼養環境空曠,遊客視野寬闊,完全沒有遮蔽,近距離觀看貓熊一舉一動,這恐怕不是移師高雄後可以做到的,目前貓熊熱在台灣退燒,這兩隻貓熊又能幫高雄爭取到多少觀光效益,也值得審慎評估。

(民視新聞/陳禕瀅、鄧山田、呂彥頡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送高雄兩隻貓熊遭打臉 潘恒旭:得過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