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送高雄貓熊 陳吉仲:石虎、台灣黑熊更需要關心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中國要送兩隻貓熊給高雄,名字叫做雄雄、融融。但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卻說,台灣還有更需要關心的野生動物,像是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石虎等等,綠委更說貓熊一直是中國統戰工具,其實從中國唐朝時期,武則天就曾送兩隻貓熊給日本天皇,開啟貓熊外交時代。

更多新聞: 影/員警查哨遇見台灣黑熊!狂奔百米消失草叢中

貓熊「圓仔」是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明星,每年都有近400萬遊客來看牠可愛模樣,而高雄市長韓國瑜宣布,高雄也會有兩隻貓熊,中國將送「雄雄」、「融融」給壽山動物園。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野生動物活的輸入,要中央主管機關,也就是農委會林務局同意,它只能做兩個用途,就是教育跟研究使用,我們會依照相關的規定辦理,其實台灣有很多具有特色的,瀕臨絕種的動物,更需要我們去關心,像我們的黑熊、我們的石虎」。

陳吉仲說,貓熊送進台灣合不合規定還不知道,先要韓國瑜多關心台灣動物,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認為,建立貓熊館先後要花1億5─3億預算,市府恐怕吃不消。但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緩頰,說「也可以發動全高雄市市民募捐,大家捐款,或者企業界贊助,總是有一些方式,BOT把它蓋起來,這些都不是問題」。

其實慵懶可愛的貓熊,從中國古代就具有重要外交意義,西元685年唐朝武則天,贈送2隻貓熊給日本天武天皇,是最早貓熊外交;1941年宋美齡為了感謝美國救濟中國難民,也送出一對貓熊,貓熊幾乎可說是當時的中美外交使者;後來中共政權更是酷愛貓熊外交,1957、59年送平平、安安給盟友蘇聯,1965年起再送另一個盟友北朝鮮5隻貓熊。

如今高雄也將獲贈2隻貓熊,是不是統戰?綠營表示從名字雄雄、融融,暗示高雄跟中國融合,自然可見端倪。

(民視新聞/周寧、陳威余、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牠們比貓熊還珍貴」 CNN網頁報導台灣黑熊生存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