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建案!工業宅變更成真正住宅

工業住宅價格低於市場行情,不過不少建商透過捐地、捐回饋金的方式變更,現在新北市泰山就有建案透過這樣方式,將工業土地變更住宅區,引發熱議。

更多新聞: 全球首次全電動摩托車大展 21款新車一次看

一大片米白色建築物,旁邊還有一整片空地,這是位在新北市泰山區的新建案,號稱是全台第一間從工業宅變身成住宅的首例。

該案在2012年向新北市府申請工業用地執照,提出變更計畫,由於申請時已興建,基地無法捐地,經過內政部和新北市都委會協議後,採取「異地捐贈」和「回饋金」機制,目前已在鄰近泰山、新莊、五股樹林等捐贈約726坪公設用地,不過仍有7000萬回饋金未繳,最快要6月前才能變更成為真正住宅。

房仲業者分析,一般工業住宅有違規疑慮,以泰山區行情來看,去年平均單價一坪落在30~35萬元,如果變更成住宅,建商獲利提高到2億,用捐地、捐7000萬來換地目變更,建商的算盤打得精,但周邊還是工業區,生活機能才是房價的關鍵。

(民視新聞/簡辰丞、王文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A7新市鎮」鄰近機捷、商場 全年供給量上看1萬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