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6分鐘就墜毀!衣索比亞空難原因待查

衣索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客機,昨天預定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飛往肯亞,但起飛6分鐘就墜毀,機上157人全部罹難。由於衣索比亞航空飛安紀錄向來優良,還擁有全非洲最新的機隊,加上這是波音737MAX8五個月來第二次發生空難,引起關注,我國飛安會則表示,國籍航空業者並未購買同款機。

更多新聞: 哈薩克貝克航空驚傳空難 目前已知7人死亡

衣索比亞航空編號ET302班機,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起飛,再見到已經是一片廢鐵殘骸。機上157人盡斷魂,來自35國的乘客永遠到不了目的地,也讓35國同一天多了許多傷心人。兩地機場愁雲慘霧,也讓僥倖逃過死劫的人開心不起來。

飛機出事後,衣索比亞總理、肯亞總統第一時間推文表示哀悼,衣索比亞交通部長、衣索比亞航空執行長更是數度難掩沈痛,但對更加心痛的家屬來說,這些都抵不上一個交代。

衣索比亞航空飛安紀錄在非洲是數一數二的好,機隊又是全非洲最新,失事班機去年11月才剛買進,空難當時天氣又很好,但飛機動態追蹤資料顯示,客機起飛後,垂直速度不穩定,航空公司也證實機長曾求救。

由於這是波音737MAX8型客機五個月內摔掉的第二架,印尼獅航去年10月墜海,也是起飛13分鐘就消失在雷達上,雖然有專家認為,兩架出事客機在空速表現上完全不同,但造成獅航墜毀的攻角感應器失靈,再度成為焦點。

前英國飛官凱伊就指出,「如果攻角增加太大,飛機就會像一般說的熄火,爬升出現災難性的大失速。」

專家指出,雖然波音公司曾在獅航空難後,告知遇到相同情況的處理方式,但機師是否獲得足夠訓練應對?機長到底碰上什麼狀況要緊急折返?一切有待兩具黑盒子解答,當局表示現下不排除任何原因,但也不做任何推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檀香山郊區觀光直升機墜毀 機上3人全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