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星案流程卡關 議員苗博雅質疑北市府護航

投資金額高達600億的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由南海控股公司得標,卻被質疑有中資背景,正在投審會審查中,今天(3月11日)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出面指控,市府疑似護航南海控股,而且捷運局違反徵選作業流程,遲遲不發出審定條件,對此北市捷運局強調一切合乎規定。

更多新聞: 雙子星案中資色彩濃 立委要求即刻撤回標案

台北雙子星案歷經6次招標,去年(2018年)底由香港商南海控股集團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卻遭質疑有中資色彩,正在投審會審查,如今又有議員指出北市府疑似護航。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提到,「現在走到這裡的時候,卻突然在這邊沒有理由的卡住,是不是刻意在等南海集團、是不是有為了南海集團這個申請人來量身打造?」

依照徵選作業流程,核定最優申請人後,就該通知南海審定條件,但從去年12月至今,捷運局都沒發出,導致後續議約期無法起算,流程卡關,也讓原先預定3月底簽約的時程恐怕因此跳票。

苗博雅指出,「審定條件通知發出去之後,如果還可以再展延,有正當條件展延的話,再讓他展延,按照遊戲規則來,我相信任何人不會有意見,像柯市長常講的,法律訂出來就是要讓人遵守的。」

不只流程順序有異,就連投標申請人條件,先前5次都只開放本國和外國法人,這回招標時,卻突然開放中國地區登記1年以上的公司也能申請,也被質疑是在替南海開後門。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認為,「是不是因為他是紅頂商人、是不是因為兩岸一家親,這個是不是台北市政府故意開後門,改變遊戲規則,來護航這家得標的南海發展公司?」

台北市捷運局工程處主秘王偉則回應,「我們就是依照契約的規定,一定要等他新專案公司成立,如果新專案公司有被駁回或怎樣的話,我們會依照契約再做後續作業。」

捷運局強調一切合乎規定,但南海集團的中資疑雲還沒消除,如今又被爆市府護航,也讓這投資金額高達600億的雙子星開發案再度蒙上一層陰影。

(民視新聞/王富民、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雙子星南海控股疑涉中資 立委砲火對沈榮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