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14棟無照校舍 台灣大學就列管60棟

文化大學大典館火災後,無照校舍再次引發爭議。根據調查,全台大學還有214棟無照校舍,包含國立大學就有154棟,私立大學60棟。其中台大校內就涵括60棟,位居第一,台大校方表示,目前在進行補照程序。

更多新聞: 大二生控迎新不去還要繳錢!導師:大一享受過免費

椰林大道兩旁校舍大樓,從1號館~5號館,濃濃的日式建築風格,是台灣大學的著名地標,不只學生校友有感情,有不少民眾特地來拍照,但這些卻是沒有使用執照建物,遭到教育部列管。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說:「教育部是按計在列管,學校評估後這間校舍是可以保留下來的話,或是申請歷史建築,那他就必須去維護,學校評估使用效益不夠,也可以考慮拆除。」

全台大學一共還有214棟校舍沒有使用執照,其中台大就囊括60棟,位居第一。這些無照校舍大多是民國60年(1971年)《建築法》修正前興建完的老建物,持有工務局核發的建照、營造執照,但當時沒有要求建物需請領使用執照,所以也並非違建。

教育部早在2013年列管無照校舍,要求各校隔年底前完成補照程序,否則建物要停用、拆除,但到現在補照頻頻卡關。

台大總務處副總務長徐炳義則說:「如果最新法規檢討,可能會有很多消防系統建置,或是耐震能力,可能花費相當多的經費,這部分我們已經有請建築師評估當中。」

依現行法規,民過60年(1971年)前的既存建物,須經過建築師安全鑑定通過,才拿得到使用執照。

不只是台大,政大校內最早興建的果夫樓、志希樓,以及精神象徵「四維堂」也是無照校舍,校方表示光3棟的補照成本至少要花3000萬元,還不包括耐震結構的補強。

許多大學若付不出老校舍的補照費用,只能報請拆除,不只校園文化遭破壞,恐怕學生上課去處,也將受到影響。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典館違建須拆除?文化大學:還沒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