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外銷扯上政治 麻豆柚農慘被拖下水

謝龍介的文旦外銷通路,引爆選戰話題,也在麻豆當地引發了不少爭議。由於是特定的產銷班,簽約承攬了這筆訂單,這筆外銷單是針對特定族群的說法,也甚囂塵上,再加上麻豆柚農的規模、產量和品質各有不同,一筆外銷訂單是造福了某些盤商,還是打亂了小農的市場。麻豆文旦因為選戰,還沒發財已經先吵得亂紛紛。

更多新聞: 文旦沒倒曾文水庫!柚農道歉:「200萬斤」是形容很多

200萬斤柚子究竟倒往哪裡去?候選人不用出面,竟然有媒體幫忙號召來柚農,要在鏡頭前講明白。

帶頭的兩位柚農,正是當天和謝龍介的通路商,簽約的兩位柚農代表,隸屬麻豆文旦產銷第三班,在麻豆28個產銷班當中,規模不小,年產量2016公噸,約佔麻豆柚子總產量的十分之一。而成員不乏有中盤商,要包下這張70萬斤的外銷單,的確沒問題。

麻豆第三果樹產銷班長王明杞表示:「價格以謝議員說的為準,我們班的,或是麻豆柚農都好,只要你的柚子符合,我們看的條件,當然才能答應能不能交貨」。

不過因為簽了約也成了眾矢之的,連200萬斤倒河的柚子,也得出面幫忙背書,只是麻豆柚子得填海,讓許多柚農包括農會,都無法相信。

評鑑得獎的精選精裝,六粒裝柚子就有1500元的身價,平均一顆要價250,一般市售的正宗麻豆老欉文旦,精裝十斤,14到16粒一盒,也有700元到1100元的價碼。這次的通路訂單,最高級的柚農收購價,一盒15到16顆,十斤裝不過520元一盒,顯然跟小農直售的行情有段距離。

麻豆農會總幹事孫慈敏表示「不要這樣一昧地這樣講(價格),因為產地什麼的都不一樣,你要用這樣來概括一切的話,那是很不合理的事情」。

柚農們因為選戰,莫名被分黨分派,讓過去保持良好競合關係的麻豆柚農們,開始互相對特定陣營噤聲,也讓農會眼看著麻豆代表的文旦,被攪擾到翻雲覆雨。選舉激戰過後,各有成王敗寇,但這片被翻攪到傷痕累累的戰場,誰來收拾。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藍營批農委會徵網軍 蘇貞昌:是找小編打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