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總部要搬到中國?假新聞又在長輩LINE群組流傳

又有假消息流竄!近日有則「聯合國總部要搬到中國了」的新聞,在長輩LINE群組廣為流傳,但經過「美玉姨」查證後,發現文章來源是內容農場,因此提醒大家不要誤信傳言。

更多新聞: 只限今天!愚人節LINE飄浪漫櫻花雨

近日有則標題為「聯合國總部要搬到中國了!」的新聞,在長輩的LINE群組廣為流傳,內容提到「隨著川普的任性,美國的影響力開始走起下坡路」,因為在去年年中旬,美國為了制裁伊朗,不顧阻攔退出了聯合國,隨後再次未經聯合國同意,私自對敘利亞發射禁用武器白磷彈,使得各國震怒,決定取消美國資格,並把聯合國總部從紐約搬到中國。

文章內容提到「據美聯社報導」,2月18日聯合國再次提出搬走總部事宜,遭到了美國劇烈反對。但最終投票結果,美國雖然得到歐洲26個國家支持,但中國卻以128票「壓倒性獲得勝利」,使得聯合國總部搬遷成了必然。

文章接著開始歌功頌德中國,指出一帶一路政策,讓越來越多非洲國家投入中國懷抱,加上中國在國際之間一直扮演公正角色,為世界解決了不少難題,因此許多聯合國官員認為在中國領導下,聯合國才能發揮作用,使得美國有所收斂。

不少長輩看到這則新聞便瘋狂轉發,讚賞中國崛起,但其實這篇文章來源,是被維基百科點名為內容農場的《每日頭條》,內容不乏用聳動標題吸引讀者、衝高點閱率的文章。

而從內文來看,美國並沒有退出聯合國,而是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的制裁。把這篇文章丟給LINE帳號「美玉姨」查證後,也得到「這是謠言,聯合國總部大樓仍位於紐約市」的回答,更貼出中國網友回應,表示「用腦袋想想就知道是假新聞的,居然還有人轉」、「有什麼奇怪的?要是都是真新聞,我都感覺這不是我們國家了,適應不了」。

LINE是私人的通訊軟體,當假新聞在親朋好友間流傳時,並不容易查證,如果週遭長輩正在廣傳「聯合國總部搬遷」的假訊息,請勇敢糾正,或是加入「美玉姨」帳號,為大家迅速闢謠。

(民視新聞網/詹雅涵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裔政協誇張語調歌頌統一 立委籲取消國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