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族失落?台北市釋三公宅漲幅最高24%

租屋市場調漲,讓民眾難以招架,其中公共住宅的租金,因為是周邊行情的85折,往往讓租屋族趨之若鶩,但現在由北市釋出的三處公宅,因為重新招租,各類房型都漲,漲幅17%至24%之間,讓不少租屋族對公宅的期望有落差。

更多新聞: 行政院釋放租屋新利多 單身族最高每月可補助4千元

進進出出,申請公宅好搶手,北市府開放5處公宅招租,包括洲美公宅83戶,新興公宅37戶,行天宮公宅17戶,敦煌、萬龍站等總計167戶,租金以週邊行情85折計算,行情搶搶滾,實際上有那麼好康嗎。

這棟北市蛋黃區的行天宮mrt共構公宅,外觀有型、交通便利,前市長郝龍斌任內租金1萬2千元,來到柯市府變成1萬4100元,漲幅17.5%,讓上班族忍不住抱怨。

看得到租不到,民眾嘆乾脆搬家,另外萬龍站、敦煌公宅,都因租約到期重新招租,漲最多的萬龍42坪三房型,原本租金2萬2500元,現在2萬8,漲超過24%,價格究竟合不合理?

不動產專家徐佳馨說,「整個租屋市場的租金確實是往上成長的,所以一定程度反映市場的現況,其實是由地方政府來去作決定,地方政府可能會因為改朝換代的關係,它會有一些調整。」

專家分析,地方政府自由心證,要漲要减根本沒標準,但物價漲不停,加上都發局三年檢討一次租金,民眾能不能接受,專家認為,都發局應把計價基準和調整幅度制定出來,讓承租客可以預期成本。

(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承諾六處公宅安置學生跳票 柯市府挨批騙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