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不稀奇! 日本將販「基因編輯」食物

近年在食品科技上,除了基改食物外,可以精準改變動植物基因的「基因編輯」技術,也正在快速發展。面對這項新科技,日本政府昨天做成決議,未來業者只要提出申請,最快今年夏天,消費者就能在市面上,買到經過基因編輯的農漁水產品。

更多新聞: 美國栗樹復育有望 基改培育出抗菌樹種

茨城縣實驗稻作場,收割機正在收割金黃稻穗,這些可不是普通稻米,而是經過基因編輯技術,開發出的特殊稻米。

稻穀的數量會更多,米粒大小也更大,目標種出增加兩成產量的稻米。基因編輯的原理,就是切斷動植物的特定基因、精準改變動植物性狀。比起植入其他物種基因的基因改造,基因編輯的精準度、足足高上數萬倍。基因改造和基因編輯雖然很類似,但基因改造卻很難準確針對特定部分進行修改,需要耗費大量時間和心力。

水產養殖方面,日本近畿大學也在研究,如何用基因編輯,產出含肉量更多的魚類。例如真鯛的基因當中含有限制肌肉量的遺傳物質,現在我們則可用基因編輯,剪除破壞特定的遺傳物質,那如此一來就會生出體型更大,肉含量更多的真鯛了。因編輯後的巨無霸真鯛,肉量足足是一般真鯛的1.2倍。

近畿大學教授家戶敬太郎說:「身體和肚子都膨起來變得比較圓,真鯛的肌肉就是我們食用的部位,代表一條魚能吃的部分也增加了。」

至今已有多個團隊開發出,可抑制血壓上升的番茄、不會引發食物中毒的馬鈴薯等農產,但尚未正式發售,日本厚生勞動省,18號舉行專家會議做出結論,未來日本的基因編輯食品,不需要經過嚴格的安全審查,只要事前向政府登記即可販售,最快今年夏天,民眾就可以買到基編食品。

日本消費者團體代表則認為:「有很大部分必須取決於開發者和銷售端的良心,這點也十分令人在意。」

基編食品外觀,和一般食品毫無差別,不僅可能和一般農水產混淆,就算生產過程中發生突變,恐怕也難以察覺,未來如何有效管理基編食品,也是官方一大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大戰!科學家創「基改蚊」盼滅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