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囊狀纖維化 基改噬菌體殺死細菌救一命

囊狀纖維化是一種西方人常見的遺傳疾病,患者器官及呼吸道容易受到細菌反覆感染,難以治癒。英國一名17歲少女感染嚴重,醫院束手無策決定放棄治療。少女的母親不放棄任何希望,找到一名美國醫師,用基改的噬菌體施打到患者體內,透過噬菌體繁殖殺死細菌,救了少女一命。

更多新聞: 美國栗樹復育有望 基改培育出抗菌樹種

正值花樣年華的伊莎貝拉,稚嫩臉龐完全看不出她居然罹患一種遺傳性疾病。11個月大的時候,她被診斷出罹患囊狀纖維化,十幾年來飽受肺部反覆感染的痛苦,皮膚出現壞死性膿瘡,甚至嚴重到必須接受肺部移植。

家屬用盡所有方式,病情都沒有改善,醫師也束手無策,決定放棄治療。不過死馬當活馬醫,媽媽搜遍網路尋找替代療法。與醫師討論後,最後決定以毒攻毒,以細菌的天敵噬菌體,做基因改造後,植入患者體內或直接塗抹在傷口上,成功殺死細菌,救了伊莎貝拉一命。

匹茲堡大學教授哈特富爾指出:「這個工程非常浩大,我們花了好幾個月研究與分析,並且在實驗室中進行基因改造,找出合適可以發揮作用的噬菌體。」

長得像太空登陸船的噬菌體,以爪子牢牢抓住細菌後,將DNA植入細菌內大量快速繁衍,撐破細菌將它消滅。同樣過程不斷反覆,就能夠逐步消除患者體內的細菌。伊莎貝拉開始接受治療後,不到幾個星期就有顯著的改善。

伊莎貝拉媽媽表示:「似乎一夜之間見效,症狀開始改善傷口也癒合了,簡直太神奇了。」

伊莎貝拉還得繼續接受治療,但她已經可以返回校園,過正常的生活。這項新發現,雖然目前還在實驗階段,卻為對付有抗藥性細菌的治療找到一線生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大戰!科學家創「基改蚊」盼滅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