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拖船拉回故障郵輪 千人將隨船返回岸邊

23日在挪威西部外海,一艘載有1373名乘客與船員的郵輪,因為引擎突然失去動力,加上天候惡劣,船隻可能隨時會擱淺,船長緊急發出求救訊號,當局出動了直升機和船隻展開救援。稍早郵輪部分引擎已經重新啟動,正在由兩艘拖船拉回岸邊,直升機救出479人,436名乘客及458名船員留在船上,17人送醫,其中3人傷勢嚴重。

更多新聞: ​搭郵輪出遊要注意這些!發生事故才能求償

船身被巨浪打到嚴重傾斜,劇烈搖晃,船上乘客竟然還有人坐在椅子上、看似臨危不亂,不過船上內部的家具擺設已經倒成一片,甚至有天花板崩落砸到座位上的乘客。獲救乘客回想起當時狀況,仍驚魂未定。

22日下午2點左右,這艘名為「維京天空號」,載有1373人的郵輪,沿著岸邊行駛到挪威西部外海約200公里處,引擎突然不明原因失去動力,加上天候惡劣,擔心大浪可能將船隻推向陸地造成擱淺,船長緊急發出求救訊號。

救援行動發言人表示,「郵輪在部分引擎與,一前一後兩艘拖船的協助下,已經調頭沿著挪威西部海岸回到陸地,如果一切依照計畫進行,郵輪大約再2~3小時,就會回到平靜的海域。」

「維京天空號」在著名的胡斯達維卡灣下錨,確保船身不會被大浪捲走,當局也派出五架直升機與多艘船隻,展開救援,不過天候海象實在太過惡劣,讓救援任務難上加難。

當地海域強風巨浪時有所聞,當局無法使用救生艇疏散乘客,一度只能用直升機將人一一吊出。

乘客穿上救生衣,泡在水裡,耐心等待救援。而根據氣象預報,天氣雖然稍有緩和,但25號起,又有一波新的暴風雨來襲,搶救任務分秒必爭。

救援行動發言人指出,「救援人員一次下去只能救出一個人,所以得花一點時間才能把直升機塞滿,可搭載的容量大約是15到23人左右。」

郵輪四具引擎中,已經有三具重新啟動,在拖船引導下,慢慢開回港口。直升機吊掛行動已經結束,船上剩餘乘客將隨著郵輪回到岸邊,而已經獲救的四百多人中有17人送醫,其中3人傷勢嚴重。

受困的「維京天空號」,是在2017年投入服務,最多可搭載930名乘客,日前從挪威第二大城卑爾根出發,原本預計26日抵達英國蒂柏立港,結束為期12天的豪華之旅,沒想到途中發生意外,行程只能被迫喊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拋錨郵輪拖回挪威港口 結束海上驚險之旅